废大道收费恐令国库堪忧 玛斯兰:赔偿额料逾4500亿

《东方网》发布于 2024年03月21日

(吉隆坡21日讯)公共工程部副部长拿督斯里阿末玛斯兰说,废除大道收费恐将导致国家财政堪忧,因为需要支付特许经营公司的赔偿估计超过4500亿令吉。

“在2019年,废除收费站我们估计要支付(赔偿)大道特许经营公司逾4000亿令吉,现在已过了2023年,估计(数额)肯定会更高,我估计约4500亿令吉。”

“……我们知道国家的预算一年约3880亿令吉,如果我们要用4500亿令吉来废除收费站,那一年我们便无法发出薪水,或者充作其他用途。”

他今日在国会下议院,代表部门总结2023年大马大道局(修正)法案辩论时,针对废除大道收费的建议这么说。

阿末玛斯兰说,配合佳节的免过路费措施,政府支付给特许经营公司的开销,一天则高达2000万令吉。

他也暗示,随著开斋节将至,政府很可能会宣布佳节期间免过路费。

针对上述修正法案,他说,这宗法案旨在加强大道局的角色,不会对政府的财政负担构成压力,比如调高过路费,因为过路费取决于政府与特许经营公司所签署的合约。

这宗法案较后以声浪表决方式,获得多数议员的支持而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