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契奇“妥协”了?

2022-12-30   来源: 华山穹剑

原标题:武契奇“妥协”了?要求科索沃塞族民众拆除路障,引发民众质疑


塞尔威亚总统武契奇

据悉,本月下旬科索沃地区的局势急转直下,引发外媒持续关注。这场由“车牌风波”引发的危机逐渐升级成科索沃塞族人和以阿尔巴尼亚族为主导的警察对峙,后者派出军队闯入塞尔维亚自治区米特罗维察,事情开始失控。从10日双方交火事件后,仅隔一天又发生了欧盟车辆遇袭、25日晚上北约驻科索沃部队也自称遭遇袭击,随即科索沃宣布将“强制接管”塞族聚居区。


塞族民众设立路障阻止科索沃警察

消息提到,由于塞尔维亚族人拒绝配合,在当地建造了大量的路障以拦截警察。这意味着如果警方强行突破的话,流血冲突必然会发生(科索沃当局也警告“强拆路障不能保证没有伤亡”)。后续塞尔维亚宣布军队、警察进入最高级别战备状态,准备做好动用武力的准备。当26日当天,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的大使向武契奇下达最后通牒:塞族人必须结束和科索沃警察的对峙,如果贝尔格莱德方面无法做到,西方会“允许科索沃政府攻击当地的塞族人”,随后武契奇同意谈判。


武契奇在会见代表的路上

28日,塞总统武契奇前往拉什卡市会见科索沃塞族人的代表。他在会见结束后宣布称:科索沃北部塞族人将从当地时间29日开始拆除路障,但同时这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至少会需要一段时间。他还对外表示,政府为塞族人的安全和生存获得保障,这对塞尔维亚是一个“好日子”;不管以后人民的决定是什么,他都会尊重并且接受,实现维护塞尔维亚的统一,对此有媒体认为武契奇已经同意让步,拆除路障也意味着塞族“放弃抵抗”。


科索沃警方和塞族人对峙

有分析认为,武契奇已经履行了之前的想法,他此前曾提到要求塞族人“结束对抗”并拆除路障;但科索沃方面没有做出任何有效性承诺,既没有同意不再“侵犯”塞族人的自治区,也没有下令停止执行强制车牌命令,包括不再为此找塞尔维亚族人的麻烦。这就意味着如果路障拆除,塞族人“放弃抵抗”后,他们还将会面临科索沃方面的威胁,甚至是直接强行接管。此前也有观察人士认为,武契奇能够帮助塞族人争取到科索沃的“不侵犯协议”,现在看来结局不是如此。


科索沃的危机仍未宣布解除

值得一提的还有,塞尔维亚族人也获得了一个小的“胜利”,科索沃方面宣布这件事的“导火线”即被捕的科索沃塞族前警察潘蒂奇已经获释,但目前仍然是软禁状态。报道发出后有很多人对武契奇质疑,认为他“出兵”只是在摆架势,最后还是选择向西方国家屈服,将民众置于水火之中且“迫使”他们解除武装对抗。对此也有评论称:“武契奇也没有其他选择,他原本以为面对的只是不讲理的科索沃政府,但突然出现的五个大国打乱了塞尔维亚的节奏;现在争取到科索沃放人已经是不错的结局了,希望事情可以一步一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