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派与激进派精英斗法将如何影响战局走向?

来源:乌有之乡   作者: 斯塔诺娃娅   2022-12-31

两个月前,在俄罗斯从乌克兰的哈尔科夫地区匆忙撤退后,已经出现了关于俄罗斯精英阶层内部可能出现分裂的说法。之后,俄罗斯军队又被迫从关键城市赫尔松撤出,预测中的分裂正在形成。精英阶层的成员正分为相对现实主义的一派和主张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无情升级的一派,前者呼吁战术性地暂停战斗,以重新思考俄罗斯的目标。

在此之前,由普京作出的战略决策从未将俄罗斯的精英们推到分裂的边缘。他们对驱逐寡头、崛起的强力部门和2008年的俄格战争都几乎没有进行抵抗,而2014年克里米亚入俄则受到了许多人的积极欢迎。

从2015年起,俄罗斯的生活开始迅速变化,体制外反对派被彻底消灭。精英们有抱怨,但还是若无其事地继续生活。即使开战也没有使精英们产生分歧,尽管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冲击。无论是否愿意,他们都不得不接受战争这个既成事实。任何强烈反对战争的人只是离开了这个国家。如果他们不能离开,他们就保持沉默。

在9月从哈尔科夫地区撤退之前,俄罗斯大多数精英成员——从强力集团到大企业——的想法都很简单:俄罗斯将不得不以某种方式获胜。这在实践中意味着什么,这并不重要,但失败很可能带来社会政治的不稳定,而精英们当然不希望发生革命。因此,克里姆林宫必须实现某种形式的胜利,使政权能够避免崩溃。

然而,从9月开始,一切都开始变化,而且速度很快。在普京执政的23年里,第一次有理由谈论精英阶层内部逐渐出现的分裂。两个阵营的人都是亲普京的,都是体制的一部分,但他们对俄罗斯下一步应该做什么和优先事项有不同看法。由于这种分歧是在统治集团内部产生的,所以不可能通过暴力和压制来解决。

普京本人并没有参与这场新的辩论。也没有人指望他会参与,原因在于他本人的立场对任何人都不明确。他仍然将这场战争作为 “特别行动 “来发动,而没有澄清其目的。

直到9月,在精英们眼中,普京都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但从哈尔科夫和赫尔松撤退后,一切都被视为迅速陷入混乱,甚至国家崩溃的表现。毕竟,就吞并乌克兰的四个新地区举行公投,却迅速不战而弃,这有什么意义?比战争本身更可怕的是自由落体到深渊的结局。在这方面,俄罗斯领导人在两派精英眼中已经成为一个软弱的人物。甚至这些派别的出现也是对他作为领导人的弱点的一种反应。

围绕着一个关键问题正在形成分歧:如果俄罗斯输掉这场战争该怎么办。实际上,所有的精英代表都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如果不改变,就会发生这种情况。甚至有必要放弃克里米亚,而从那里开始,就会出现一个滑坡,走向全面投降,包括国际战争法庭、多年的赔偿,以及建立一个亲西方的政府。这就是为什么俄罗斯没有出现和平党的原因:在该国目前的弱势地位下,它将立即成为失败党,而且还没有人准备加入失败者的行列。

即使没有失败,支持战争的阵营中仍然会有一条越来越明显的分界线。一方将是现实主义者,他们认为,既然俄罗斯现在无法赢得战争,就应该暂停战斗,努力重建军队和经济,以及改造政治制度。对现实主义者来说,发动战争是一个错误,这源于对国家能力的扭曲理解。也不应该举行公民投票,因为根本不可能守住这些领土。不过,现实主义者还是反对放弃俄罗斯的阵地:必须保卫前线。

现实主义者不只是由技术官僚组成,他们还包括强力集团、高级官员和知名商人。谢钦、切梅佐夫等巨型国有企业的负责人是现实主义者,而不是不惜一切代价获得胜利的支持者,因为他们会失去一切。现实主义者的观点在媒体上表现为对军队的尖锐批评和对与北约的战争进一步发展给国家带来的风险的警告。

在现实主义者的另一边,是那些赞成战争升级的人。这些人坚定地认为,为避免失败,俄罗斯必须准备好开始全面动员,集中资源,对乌克兰无情地投下炸弹,直到痛苦的结局出现。这部分精英比现实主义者的分歧要大得多,但有一个因素使他们团结起来:前线的情况越糟糕,这些人必将获得越多的政治红利。

升级党的高调代表包括臭名昭著的商人和雇佣军老板普里戈津和鲁莽的车臣领导人卡德罗夫。富有的科瓦尔丘克兄弟也或多或少属于这个群体。虽然他们和谢钦、切梅佐夫一样拥有一切,但不同的是,他们和普里戈津一样,不是控制国有资产,而是向国家提供私人资产,如媒体或普里戈津的私人军事公司瓦格纳。国家越需要他们的服务,他们在体制内的分量就越重。

尽管许多支持升级的人在官方决策过程中仍处于边缘地位,但由于他们在意识形态上与普京关系密切,而且其中一些人能让总统听见自己的声音,因此这部分人目前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略。正是因为他们,普京才从 “等待和观察 “的策略转而对乌克兰的能源基础设施发动大规模打击。总统相信,这些打击将削弱乌克兰军队的战斗力,并损害政府的民望,为莫斯科主导基辅投降的条件铺平道路。

如果这个计划不奏效(人们严重怀疑它是否会奏效),升级党将变得更加强大,甚至更加激进——不仅是对乌克兰,而且对那些认为俄罗斯无法获胜的人。同时,现实主义阵营也将获得政治上的支持,特别是由于公众舆论正逐渐转向支持缓和局势。

俄罗斯正在走向激进派和现实派之间的最后决战,激进派认为升级是一种生活方式,而现实派则明白,继续升级可能导致国家的崩溃。现在不可能说谁会赢得这场斗争,但它不仅将决定乌克兰战事的结果,还将决定俄罗斯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