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美、俄之后,中国也向土耳其政府通告

来源: 华山穹剑     2022-11-30

据悉,本月中旬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发生了自杀式爆炸事件,造成81人伤亡。事发后埃尔多安强硬抨击了库尔德武装“实施犯罪”,并拒绝美国大使馆的致哀。就在20日当天,土耳其下令出动空军对叙利亚进行越境轰炸,宣称为了“打击恐怖主义势力”。26日土耳其武装部门再度警告,他们的地面部队也已经准备就绪,只等一道命令就会跨过叙利亚边界线,局势紧急升级。

消息称,事发后美、俄两国相继对土耳其送去了警告。美国军方在上周率先公开指责土耳其方面“在叙利亚的空袭直接威胁到美国人员的安全”,并影响到已经拘捕的恐怖分子,暗示他们收敛举动;28日俄罗斯总统叙利亚问题特使亚历山大·拉夫伦特耶夫代表俄方警告埃尔多安,要求他“遵守协议”,不要跨过两国边境。但结合埃尔多安25日“绝对没有人可以教训土耳其”的发言来看,外媒认为他的态度很坚决,现在就在等一个合适的机会攻击叙利亚,趁机“掠夺一些土地”。

29日,中国方面也对土耳其事件给出回应。驻联合国大使耿爽表示,中方呼吁土耳其和以色列立即停止跨境袭击,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升级的行动,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问题;关于土耳其对叙利亚发动空袭,并宣布将对叙采取地面军事行动事件,和以色列对叙利亚的空袭,中方认为都是“严重侵犯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可能导致叙冲突升级蔓延”;总之中国秉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问题的原则,坚定维护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

消息提到,中方的表态已经很清楚地宣布了立场,即“任何国家对叙利亚的打击都是侵略”;叙利亚作为一个在联合国有主权席位的国家,因为“弱势”在内战后屡次面临周围国家的侵犯。各方以叙境内“有危害武装势力”、“消除威胁”为借口,对其进行打击和占领,导致阿萨德政权的控制能力一再削弱。到现在叙利亚政府已经无法掌控全境,预计40%左右的区域正在陷入“长期割据”的状态,边境地区的领土一再遭到蚕食。所以坚持主权和对话谈判是出路,而非独自解决问题。

值得一提的还有,中国代表提到另一条原则:外国军队在叙境内的非法驻扎也必须结束,这毫无疑问指的是美国。尽管美方同中国一起对土耳其政权施压,但美国以“打击恐怖主义势力”为由,在叙利亚境内设立的军事基地和驻军同土耳其威胁越境打击没有区别,这都是对主权侵略行为,再加上他们持续“偷油”和资助分裂武装。对此有评论称:“叙利亚内战后这个国家的稳定就不复存在,全球都能看到一个主权国家的衰落过程;但某些国家仍然试图在各国掀起‘颜色革命’分裂主权,声称是为了民众的自由考虑,至于结局来说叙利亚就是一个无法反驳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