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法庭幫入閣 網上聯署反應冷

《光明网》2022-12-01

(八打靈再也1日訊)淨選盟在網上發動聯署簽名運動,促請首相拿督斯里安華不要委任有官司纏身的國會議員進入內閣,但2天下來簽署支持的民眾不到1100人,反應冷淡。

截至今午2時45分,響應人數僅有1047人。

淨選盟的請願書(https://www.change.org/p/say-no-to-court-cluster-in-cabinet-anwaribrahim)中寫道,大馬人強烈反對正在進行刑事提控的人民代議士受委為內閣或政府行政中任何職位,因為這違反了人們在第15屆大選拒絕貪污的意願。

他們特別點名了4位有法庭官司的國會議員,並指在法庭宣判他們無罪之前,都不應該受委任何內閣或行政職務。

 

淨選盟反對“法庭幫”入閣網上聯署反應冷淡,截至今午2時45分,僅有1047人響應。

 

這4人分別是國陣兼巫統主席的峇眼拿督國會議員拿督斯里阿末扎希、行動黨主席的峇眼國會議員林冠英、沙巴國陣主席的京那巴當岸國會議員拿督斯里邦莫達以及大馬民主聯合陣線(MUDA)主席的麻坡國會議員賽沙迪。

淨選盟強烈反對那些以“未被定罪之前仍是無罪”作為藉口,指仍然可以考慮這些“法庭幫”議員入閣的行為。

“這種藉口對現實視而不見,即總檢察署有權力撤銷指控。”

淨選盟認為,如果這些有官司纏身的國會議員被任命為內閣成員,他們將無法專注於部門的工作,因為時間都被法庭佔用了。

“即使他們真的無罪釋放,也會被視為是一個有罪不罰和政治交易。這將削弱人民對安華領導的政府、法治乃至整個政治體系的信心。”

因此,淨選盟促請巫統、行動黨和MUDA的黨魁不要提名這4人出任新內閣成員。

同時,淨選盟也籲請這4名國會議員不要接受入閣的提名,而是集中精力在法庭上為自己洗脫罪名。

其中阿末扎希、邦莫達和賽沙迪已經被法庭宣判表罪成立,需要出庭自辯,所以仍未結案。

阿末扎希因涉及健康思維基金會的47項貪污、洗黑錢及失信控狀而表罪成立,邦莫達則因涉嫌與妻子收取280萬令吉賄賂而被法庭宣判表罪成立;賽沙迪是在被控串謀失信、挪用公款和洗黑錢4項控罪下表罪成立。

至於林冠英涉嫌在檳城的海底隧道建設項目中接受330萬令吉的賄賂及要求獲得該項目的10%的利潤案件,目前案件還在審訊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