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拉低身段“恳求”:绝不能停运铁路

来源: 华山穹剑      2022-11-30

据悉,随着通胀扩大和工人薪资待遇降低,今年后半年美国国内发生了轰轰烈烈的“铁路罢工运动”。多个工会联合发出声明称,如果他们的要求(工资、福利待遇和其他条件)得不到满足,将会联合起来让美国的铁路陷入瘫痪状态,这让各州提前拉响了紧急警报。随后和地方上的谈判连续宣告失败,劳资双方无法达成协议;美媒认为只有美国国会采取行动才能阻止罢工,这已经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了。

两个月前,在拜登政府的干涉下,美国铁路方面劳资双方终于达成一项临时协议,内容包括到2024年为铁路员工加薪24%,每年奖金1000美元,每年额外增加一天带薪假期等,堪称是非常“优厚”;按照让步的协议签订,工会和铁路系统双方进入60天的“冷静期”。本月中旬就有美媒提醒:时间马上就要到了但又有人反悔了,工人联合会运输分部等机构以“病假不足”为借口驳回了协议,一时间各方马上陷入巨大的困境,罢工又开始筹备。

28日,超过400个商业团体联合警告拜登,让他快速再次介入局势,否则罢工即将开始。拜登得到消息后非常重视,宣称自己是“亲劳工”路线的总统,决不允许铁路停运后摧毁美国经济;白宫决定将之前的法案通过立法的方式出台下来——无论他们是否同意,这个方案就先敲定了。至于一些“挑刺”的工会坚决要求获得4天的带薪病假,拜登则将其搁置,因为铁路方面的耐心已经接近极限,想让他们继续让步也是不可能的。

消息还提到,拜登对国会施压要求“国会必须利用其权力来通过这项协议”,这事关国家运行的问题。一旦罢工行动开始后,美国各州的物流等行业马上就会陷入停摆状态,社会也将发生巨大混乱,因为铁路是美国最核心的系统之一。预计在拜登的号召之下,民主党基本能以全票通过法案,现在就看共和党的“脸色”了;他们掌握着议会的多数席位,如果要放弃国家的利益决定和拜登“对着干”的话,下个月法案通不过,罢工一定会出现。

值得一提的还有,关于拜登紧急出面灭火这件事,美媒将其形容为“上任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危机”。如果这一环上出了任何差错,铁路罢工后40多个州马上陷入混乱,他们将会回到特朗普时期弗洛伊德事件时的高风险状态,不得不出动国民警卫队来稳定形势;一些官员还透露,拜登其实也准备好了“紧急法案”动用强制力将工人赶往工作岗位上,现在事情还有解决的希望,不便于露出“凶相”。对此有评论称:“一次罢工行动就能让拜登倒退回选举之前,他对这件事很有分寸,也不会让其出现;所以强制力方案一定在‘右手’上,现在所谓的亲劳工的总统,只是一种虚伪的表象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