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溪”管道被炸背后,还藏着个见不得人的大阴谋

来源 ;网易首页        2022-09-29

从26日晚上开始,由俄罗斯输气到德国的“北溪-2号”海底管道其中一条管线压力骤降,随之大量气体从海底涌出,在丹麦附近的波罗的海海域形成了三个较大的气泡区域,最大的直径超过1公里——“北溪-2”管线出现破损了,而且破洞还不小!

诡异的是,一天之内,和“北溪-2”并行的“北溪-1”同样压力骤减,其中两条管线也出现了相同的状况。

这就很不对劲儿了。

要知道,天然气管道因为要深埋海底,所以一般都修建得相当坚固,比如“北溪-1”管道,里层是27mm-41mm厚的钢制管壳,外面还有一层60mm-110mm的混凝土层,这种坚实程度,普通的炸弹都不容易炸开,基本也不可能会发生自然泄漏事故。

那不同地点的3条管线,一天之内、同时出现大面积破损,这种“巧合”,是不是就很反常?

尤其是,瑞典的地震中心还监测到了两次强烈水下爆炸,其中一次甚至产生了相当于2.3级的地震。

所以事情已经很明显了——就是被人有意炸毁的,到目前为止,基本上发声各方都已经认定了这是“蓄意破坏” 。

那么问题来了,谁干的?

现在主要有两种说法。

一种,按照西媒臆测的,是俄罗斯自己干的。

俄罗斯为啥要炸自己的管道呢?

按照他们的逻辑,因为俄罗斯要对欧洲打“能源战”,所以有意制造事故,推升欧洲的天然气价格。

乌克兰方面也是第一时间附和了这种指责,说是俄罗斯策划的这次“恐怖袭击”,其目的,就是为了破坏欧盟的经济稳定,在冬季来临前制造“能源恐慌”,而这种行为,已经相当于对欧盟的“侵略”。

这个说法乍一看好像挺有道理,其实狗屁不通。

最简单的一层,北溪两个项目本身是俄罗斯控股的资产,普京如果要在欧洲制造“能源恐慌”,在关闭“北溪-1”后,直接关闭“亚马尔-欧洲”这些在运行管线的阀门就行,为啥要自己炸自己?

更关键的是,普京给欧洲“断气”,本意是为了要挟欧洲在乌克兰问题上让步,只要让步就能有气过冬,但现在管道一炸,俄罗斯在技术上给不了气了,等于失去了施压欧洲的筹码,还怎么将能源“武器化”?

另外在操作层面来说,现在波罗的海几乎全是北约的势力范围,那里海域又浅,俄罗斯潜艇是怎么神不知鬼不觉地去干一票,然后不被发现地全身而退的?俄罗斯海军要是有这个本事,西方的海底基础设施现在不早偷摸地变成一片废墟了?

而且,站在普京的立场上,这个作案时间、地点对俄罗斯也极为不利。

一是,“北溪”管道全长上千公里,大部分都是经过浅水海域,但唯独出事的丹麦附近管道水域较深,所以修复的技术难度也最大。

二是,管道被炸地点临近丹麦本土,属于是丹麦的专属经济区,以俄罗斯现在和西方的关系,丹麦怎么可能轻易放俄罗斯人进去勘探、维修?还不知道得扯皮到啥时候去了!

好,即便以上两点问题不大,俄罗斯就按照正常维修流程来,目前管线的几处泄漏点还没找到吧?等找到了之后还得调查泄露原因、研究修复方法,然后才能动手修复吧?特别是几条管线都是满气状态,光“北溪-2”管道里就有大约3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修复复杂性更大。

真要完全恢复过来,至少得耗上几个月的时间,也就是说,等俄罗斯修好了,欧洲那边都开春了,普京的天然气大棒已经没那么好使了!

所以说俄罗斯自己出手当炸弹人的,那都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故意使坏而已。

除了俄罗斯之外,更多的嫌疑指向了美国。

从动机上讲,自默克尔时代开始,美国就不待见“北溪-2号”,因为“北溪”项目是从海底直通德国,绕开了途经中东欧的陆上通道,不光加强了俄欧融合,也让美国少了一个拿捏俄罗斯的抓手。

如今的局面,无疑就是在往美国设想的方向走——“北溪-1”“北溪-2”同时失去输气能力,那么俄罗斯的输欧天然气主要得依靠波兰过境的“亚马尔”等陆上管道,美国就可以借机钳制俄罗斯的能源运输了。

换句话说,以后给不给欧洲“断气”就不是普京一个人说了算了,只要美国乐意,同样可以指使波兰把气给掐了。

在操作层面,此次三条管线的破损点都在丹麦的博恩霍尔姆岛附近,6月份的时候,美国海军曾经在这里搞过演习,更巧合的是,当时参与演习的爆破部队,还特意进行过模拟爆炸的水下任务。

而就在几天前,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舰艇还在泄漏海域附近出现过,泄漏事故发生后,该部队当天就宣布结束了在附近的训练,并迅速离开了,你说是不是很巧?

此外,还有一些蛛丝马迹也间接证明了和美国的关系。

比如,今天德媒报道,在几周前,美国中情局就曾警告德国,“北溪-1”“北溪-2”天然气管道即将遭到袭击。

按这个说法,美国无疑是掌握了一些情报的,参照之前指责俄罗斯要在乌使用化武的例子,美国可是没有证据都敢张嘴就来的,如果现在当真有证据指向俄罗斯,会不添油加醋把俄罗斯喷死?

但奇怪的是,布林肯关于这个事件的表态却是,“这显然对任何人都没好处”,这种等同于“不必追责”的态度,属实暧昧。

再比如,波兰前外长突然兴高采烈地在社交媒体上挂了张北溪管道泄露的图,并配文“谢谢你,美国”,而波兰总理才刚说过,“以威胁和勒索为标志的俄罗斯天然气统治欧洲时期即将结束”,这种不合时宜的高调庆祝,让俄外交部都忍不住出来盖戳了,称之为“恐怖袭击的官方声明”。

再比如,这次俄罗斯方面表现得非常愤怒,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负责人说,这个事故要归咎于“众所周知的俄欧天然气合作的反对者”,那谁是这个反对者呢?顺着味儿就知道说的是拜登了!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贾巴罗夫更是直接撕破脸皮,说如果这事儿被证实是美国干的,那无疑表明俄罗斯的对手“失去理智”了,局势将从根本上发生变化,到时,“从美国向欧洲供应液化天然气或成为美国人永远的噩梦”,翻译成大白话就是,你敢炸我的管道,以后你的LNG船来欧洲就是个死!

最有意思的是,从昨天开始,德国的社交媒体上突然出现了很多指责美国海军袭击“北溪”管道的帖子,反美情绪陡然就升级了,可见德国网友并不认同布林肯所说的“对谁都没好处”,谁从事件中受益,群众还是能看清楚的!

在另一个角度来看,假设真是美国人干的,也能很好的解释,为啥这事儿发生在如今这个时间点。

其关键就在德国国内出现了一些变化——

自去年以来,德国电价已经涨了15倍、气价涨了10倍,7月份的时候,德国工业消耗的天然气已经比去年同期大减21%,很多企业都被迫降低产能,甚至有五分之一的企业,正在考虑将部分或者全部生产转移到国外去。

就在这两天,德国终于忍不住开始抗议美国了,说美国利用能源优势,正在大批撬走德国企业,转移德国产能。

然而这还不是最严峻的。

根据官方数据,德国的冬季储气目前已达到91%。然而德国能源监管机构主席克劳斯穆勒上个月警告说,即使是95% 的存储也只能满足两个月的平均使用量。

注意,在今年之前,来自俄罗斯的廉价天然气一直是敞开了供应,包括德国在内的所有欧洲国家基本没有体验过缺气的生活,所以也从来没有靠储备过冬的经验,今天冬天来的时候,欧洲各国能不能进行有效的政策配给,目前还是个问题。

或者即便熬过这个冬天又怎么样呢?朔尔茨提的那些解决方案,不管是修建俄罗斯之外的新输气管道、LNG基础设施,还是核反应堆,或者是欧盟之前说的可再生能源,都需要时间,至少在近两三年不可能有什么大的改观。

也就是说,德国至少还得过两三年被美国挖墙脚的苦日子。

反过来,德国花了这么大的代价制裁俄罗斯,结果怎么样呢?

呵呵,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今年给欧洲输送的天然气比去年减少了43%,平均价格却上涨了三倍,里外里一算,从欧洲拿到的收入大增85%,从530亿美元增加到1000亿美元!

所以现在的情况就是,德国的对俄制裁,后果全落在德国人身上了,俄罗斯人反而赚得满嘴流油。

这就让不少德国人开始动摇了——如果制裁取得了反效果,为啥还要制裁?启用“北溪-2”把德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经济建设提上来不香么?

于是,启用“北溪-2”的声音就开始大起来了,包括一些政界人士,也开始公然“造反”了。

比如上个月,德国联邦议院副主席沃尔夫冈·库比奇这种高官都在说,“北溪-2”要尽快启用,至少要在冬季之前把欧洲的储气库填满,还质问,“北溪-1”都在用,凭啥单就“北溪-2”的气“不道德”了?在当前的现实下封锁“北溪-2”,完全没理由嘛!

呼吁的人多了,现在在德国政坛启用“北溪-2”的声音,都已经变成了“敏感话题”。

举个例子,前段时间,有个名叫瓦根特内希特的德国女议员,在议院把朔尔茨按在地上摩擦,大骂德国政府是“欧洲最愚蠢的政府”的那位。

当时她能站上联邦议院的讲台发言,就是和所在的左翼政党做了保证的——保证不在发言里要求开通“北溪-2”。

结果,这姐们儿确实没提“北溪-2”,但说的全是取消反俄制裁、和俄罗斯谈判、停止对俄发动“经济战”等虎狼之词,把一众右翼议员都整得激动鼓掌了。

可见,因为“北溪-2”以及背后的能源妥协的问题,德国已经分裂到了什么程度!

真正的高潮是,在“北溪”管道被炸的前一天,9月25日,德国民众在德国北部城市卢布明举行抗议活动,抗议的口号就叫做“开放‘北溪-2’项目——这样我们的国家才有未来”,旗帜鲜明地要求德国政府结束对俄能源制裁、启用“北溪-2”。

如果以前还只是零星的呼吁,这种数千人的抗议,足以说明民意已经积怨到了一定程度,如果这个冬天没出现转机,那么德国政府迟早会压不住“北溪-2”问题。

但拜登又是必然不可能同意德国下贼船,拆他“抗俄大业”的台的。

如今好了,几管子TNT一下去,啥争议都没了。

谁还要求启用“北溪-2”?谁还因为普京把手放在“北溪-1”的阀门上想投降的?对不起,都炸了,耶稣来了这个冬天之前都修不好,我拜登说的!

虽然手段粗糙了一点,但又不得不承认,拜登这招确实把德国拿捏死了。

要知道,“北溪”管道直通俄罗斯和德国,如果全力运作,每年可输送全欧天然气用量的25%以上,开通与不开通,受影响最大的,就是德国。

英国甚至有专家说,“北溪”管道的恐袭应该被德国视为“宣战”——因为这一炸,德国工业将被彻底摧毁了。

之前特朗普也说过,如果能源危机再升级下去,德国国家可能就会给整没了。

默克尔哪怕被逼到这个份儿上了,也还坚持说,她任上对俄罗斯的政策并没有什么错误。

可惜啊,现在连德国网友都知道发帖大骂美国,朔尔茨却还在求着墨西哥供气的时候,逼着墨西哥启动对俄制裁。

有这样的领袖,你不亡国谁亡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