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道波罗的海,新管道让波兰欢呼“更独立”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昭 东  2022-09-29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昭东】“波兰、丹麦和挪威开通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德新社27日称,来自波兰、丹麦和挪威的政府代表当天在波兰戈莱纽夫启动了新的波罗的海管道项目,该项目通过丹麦将挪威的天然气田和波兰连接起来。“俄罗斯天然气主导的时代即将结束,”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在落成典礼上表示:“一个‘能源主权和自由的新时代’正在开始。它关乎能源安全,也关乎更广泛意义上的安全。”

这条波罗的海管道是现有Europipe II天然气管道的大约900公里的支线。Europipe II管道从挪威穿过北海至德国下萨克森州。未来,挪威天然气可通过波罗的海管道向东输送。该线路在北海连接丹麦西部的现有管道,再通向丹麦大陆,然后通过波罗的海到达波兰。该项目的建设成本达16亿欧元。波兰网络运营商Gaz-System 和丹麦国有公司Energinet 贡献了最大的一部分。项目还从欧盟资金中获得2.5亿欧元的资助。

新管道计划于10月开始供气,其容量是每年100亿立方米,这恰好相当于2021年波兰创纪录天然气消费量的一半。德新社表示,波兰石油天然气公司PGNiG预计明年将有至少65 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流向波兰。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新启动的天然气管道是波兰与德国-俄罗斯“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的竞争项目。欧盟能源专员卡德里·西姆森对这一标志着欧盟基础设施政策的里程碑的项目表示祝贺,并宣布波罗的海管道将在缓解当前能源危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挪威石油和能源大臣泰耶·奥斯兰称,目前挪威海岸正全速抽取天然气。今年产量增长了8%。

德国电视一台27日称,波兰希望从北方进口更多天然气。波兰在今年4月成为第一个拒绝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的国家,当时波兰政府拒绝按照莫斯科的要求以卢布支付能源账单。

能源专家彼得·马乔热克表示,早在俄乌冲突爆发前,波兰就一直在努力寻找该国天然气供应的其他来源。不过这不仅仅是出于对俄罗斯的不信任,“波罗的海管道”也是德国和波兰之间不信任的象征。马乔热克认为,德国可以直接从挪威进口天然气,因此波兰可以通过德国组织挪威能源,但波兰人修建了一条绕过德国的管道。

《法兰克福汇报》表示,目前波兰的电价很高,对许多消费者来说,电价比往年上涨了约5倍。由于波兰已经停止进口大量俄罗斯煤炭,专家怀疑在冬季来临之前波兰是否可以买到足够的煤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