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将慢慢退却 美国一时不知所措?

来源:华山穷剑网易    2022-09-28

乌克兰加入俄罗斯联邦的四地公投于昨天结束,没有意外,这四个地方的公投都通过了,而且,投票率都超过了50%以上,达到了国际公投的标准。当然,美国与欧洲是不会承认公投的结果。这几天美方对外的宣传媒体,都把这次的公投称之为─伪公投。

形势比人强,美国如果改变不了公投的结果,也无法透过对乌克兰的援助,重新夺回这四个地区,这四个地区注定要进入俄罗斯联邦,从此,乌克兰的国土被一分为二,美国所带领的北约20多来持续往东扩张,将止步于此。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美国现在唯一能做的、可以做的,就是想办法让乌克兰保有南部的敖德萨州与尼古拉耶夫州。 当然,这是指在地盘上的争夺。美国身为超级大国,百年来在全球四境纵横,还是会有其他的招数,只是,一时之间,美国这阵子竟然不知道应该使用何种招数。

前一阵子,美国打台湾牌,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台湾政策法》。拜登又再一次地说,会派兵保护台湾。拜登俨然是要把台湾牌的火,越烧越旺,一副誓不罢休的样子。

然而,俄罗斯这一次的公投入俄行动,影响太大了。美国这几天还在静观其变。

为什么静观其变呢?因为,乌克兰四地的入俄公投,已经打乱了美国在欧洲的布局,欧洲出现了退却的迹象。欧洲一旦退却,那可不得了,美国的布局就全乱套了。这也是为什么这半年来,我们不断地说,欧洲是乌克兰战争的胜负关键。

欧洲如果真地在这时候退却,美国更没有指望,希望将来欧洲能够跟着美国一起,对付中国。那么,美国的全盘大计,就要幻为泡影。

对俄罗斯来说,今年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2月24日,一直到乌克兰四地的入俄公投。公投通过之后,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就从特别军事行动,转为卫国战争。

为什么转为卫国战争?我们昨天的文章已经说过了,除了昨天说的理由之外,还有一个理由。在第一阶段,俄罗斯被美西方群殴,北约国家不断地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企图消耗俄罗斯的国力。

但是,俄罗斯又没有其他的办法,可以阻止北约国家,持续不断地向乌克兰提供援助。这种情形如果持续下去,俄罗斯恐怕会真地耗不下去,或是,在某种程度上,被美国弱化、虚化。

如此,就算俄罗斯不倒,也会元气大伤。如此,将会损害俄罗斯削弱欧洲的本钱。毕竟,俄罗斯必须要比欧洲撑得更久,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那么,这一次普京把俄罗斯的军事行动转为卫国战争,就是一次釜底抽薪之计,一次性地改变战场态势,化被动为主动。

如果从乌克兰战场上的局势来看,在第一阶段的特别军事行动还可以区分为头一个月的“以打促谈”,以及之后的”乌东战役“。在“以打促谈”的阶段,俄罗斯希望向乌克兰展示大军,借此屈服泽连斯基的意志,迫使乌克兰签订城下之盟。

但是,在美国与欧洲的支持下,泽连斯基只是跟普京虛與委蛇,目的是要拖住俄罗斯,消耗俄罗斯。当然,泽连斯基背后的操作,战略与战术,都是来自于美国的指导,美国想要复制上个世纪1979年,苏联攻打阿富汗所导致的挫败。美国根本不会让泽连斯基与俄罗斯进行真正的和谈。

1979年的苏阿战争历时九年多,消耗苏联不少的国力。再加上同为1979年的2月,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虽然,对越自卫反击战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但是五年之后的“两山轮战”将近10年。

这十年期间只不过是中越边境的老山与者阴山两地,中国却采取了全国各大军区轮番上阵的策略,鏖战越南,一方面给越南放血,让越南发展不起来。另一方面也拖累了在越南背后,支持越南的苏联。

苏联在9年的阿富汗战争,加上多年支援越南,的确让苏联消耗不少国力,也让苏联从1980年代中期开始,经济陷入困境。最终导致苏联崩溃、解体。

在”乌东战役”中,俄罗斯拿下了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赫尔松四州,以及部分的哈尔科夫州。

 

但是,乌克兰在9月初进行大反攻,俄罗斯一时之间遭受挫败。也才有了这几天乌克兰四地的公投。俄罗斯不跟美西方玩了,改为缩小防卫圈,改为卫国战争,藉此与乌克兰长期对峙,也以此为根据,跟美西方长期鏖战。

那么,俄罗斯能不能够复制中国对越南的10年两山轮战,消耗美国,消耗欧洲呢?欧洲面对新的变局,又将如何自处?这才是重点。

坦白说,二次大战之后,两国两军对峙,一方能够彻底消耗另一方,同时,又能够消耗对手背后的大国力量,全球范围内,唯独”两山轮战矣,没有之二。

“两山轮战” 是一个战略上的创举,单单凭着两地的争夺战,就可以死死地卡住对手,又同时消耗背后支持对手的大国。两山,两地,并且耗掉越苏两国的国力,这样的战略创举,俄罗斯能够复制吗?

2月24日俄乌战争开打之后,我们一直强调一个战略观点,乌克兰战场上是军事战争,但是,战场上的胜负不是绝对的胜负关键,而是背后的金融战。美国与欧洲打的就是这个算盘,利用全面制裁俄罗斯,迫使俄罗斯认输。美国之所以拱火,这是早在战争之前就已经拟定好的策略。

但是,难道俄罗斯不能够反将一军吗?这是我们从俄乌战争一开打,就强调的重点。俄罗斯背后有中国的支持,中俄合作之下,长处、短处互补,绝对能够抵御美西方的攻势。

但是,抵御美西方的攻击还不够,得要赢才行,对吧?

想要赢,就得要从对手最弱的地方下手。中美俄欧四方,中俄合作,截长补短,中俄的弱点被互相遮盖、弥补了。比如说,俄罗斯地大物博,有丰富的天然气、石油、与煤炭资源,还有丰富的粮食与钾肥。但是,俄罗斯的经济体量不够,缺乏强大的工业产能,缺乏商品,在一些民生科技上,也多有不足,无法跟西方国家比拼。然而,中国却能够补足俄罗斯在这些方面的不足。

因此,中俄合作将可以战胜美国与美国的盟国,也就是美西方阵营。中美俄欧四方,欧洲是最弱的一环,唯有从这里下手,寻找突破口。正如同美国想要联合欧盟,一起对付中俄两国。

如此看来,中俄与美国的对峙,大家都有了同样的切入点,在这时候,就看谁的手段更高明些。

推演到这里,可以相当清楚看到,欧盟是胜负的关键。美国为什么这两年敢于单手独撑,同时对付中俄两国?甚至于背离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对中美俄大三角的战略论点。为什么?

不就是因为美国认为,有了欧盟的支持,美国不受基辛格大三角战略的束缚吗?

可惜,虽然联合盟国是拜登上任之后,整个团队所奉行的博弈战略,但是,中俄两国也不是没有战略高手,不是没有能人。

俄乌战争就是一个契机,也是撬动美国霸权的施力点。

且不说,俄罗斯为了国家生存,必须要挺身而出,挑战。并且试图打破美国的霸权。中俄合作,首先就是破除”美欧元“在全球金融的领导地位。因为美元+欧元宰制了全球的金融格局,与全球的贸易结算。

这背后的整个布局是,中国向俄罗斯提供经济与金融上的支持,然后,俄罗斯透过天然气等的卢布结算令,用能源供应反击美欧的金融霸权,用实体资源对抗美欧的货币霸权。

昨天的文章有网友留言,网友说:分析的有道理,但是没有谈到如何完成对乌克兰的去军事化,去纳粹化,和中立化的目标。这是普京开战后所提出的目标,不知如何,以及何时能够达成这些目标?

普京在开战之初的”以打促谈“时期,提出这三个目标。但是,前面说的,泽连斯基对谈判敷衍,根本不想谈。所以,到了乌东战役阶段,这三个目标已经不是当务之急。要达成这三个目标,唯有迫使欧盟态度软化,撤销对俄罗斯的制裁,才有可能办到。

所以,所有的推演都指向了欧盟这一边。这也是我们在三月份的时候,所不断强调的重点。

这七个月来,俄罗斯推出了许多的反击措施。到目前为止,俄罗斯总共上了十道大菜,反击美国与欧洲,尤其是反击欧洲。

第一道菜,把一些西方企业收归国有,这是针对美西方企业撤离罗斯,试图孤立俄罗斯的经济。

第二道菜,取消美西方企业在俄罗斯境内的专利权。

第三道菜,天然气的卢布结算令。

第四道菜,粮食与化肥。俄罗斯在三月的时候宣布,暂停小麦的出口。到目前为止,俄罗斯考虑人道因素,并没有充分利用粮食与化肥的手段。

第五道菜,下令俄罗斯在海外的上市企业,从海外退市。这一招,一方面是保护俄罗斯 在海外的上市企业,避免被美西方的金融势力做空,导致股价严重下跌,甚至于被收购。

二方面,由于海外投资人 可以将手中的股权,不管是美元,或是欧元,换成以卢布计价的股权,这些投资人就反过来,变成卢布的拥护者。

第六道菜, 限制惰性气体的出口。这些气体包括氩气、氦气和其他气体。这些惰性气体 是被用在生产半导体的原料,而且,是不可缺少的原料。

第七道菜,卢布偿债令。用卢布来偿还对外债务,尤其是欧元债务,等于是迫使欧洲国家,承认卢布的流通地位。

第八道菜,去掉美元在俄罗斯境内的金融属性,美西方将无法用美元抄底。

第九道菜,征收煤炭出口税。一些欧洲国家天然气不足,想要恢复煤炭发电。俄罗斯征收煤炭出口税,将可以抬高国际煤炭的价格,照样反击欧洲,迫使欧洲的电力价格,维持在高位。

第十道菜,乌克兰四地的入俄公投。俄罗斯把特别军事行动升级为卫国战争。这等于是向美西方梭哈、摊牌。

总共十道反击大菜,虽然算不上十全十美,但是,反击力道十足。我们已经看到一些欧洲国家,开始退缩,或是出现了乱象。

昨天我们提到了几个欧洲国家退缩的现象,最受瞩目的就是德国取消向乌克兰提供坦克。欧洲一些国家已经出现了民众涌上街头示威,向政府抗议物价上涨,通货膨胀高昂,能源价格上涨。示威群众要求取消对俄罗斯的制裁,藉以降低能源价格,降低物价,降低通货膨胀。

另外,一些国家的媒体,议员们,也发出了批评。德国有媒体发文支持中国,对美国奉行的霸权对抗思维,进行了谴责。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也发文指出,执迷对抗中国是一种危险做法,非旦不会给美国带来任何好处,反而会加剧美国的危机,加速美国的衰退。

在欧洲的政局方面,法国四月总统大选,右翼政党险些变天。9月11日瑞典大选,右翼政党以一个百分点的差距险胜,除非在邮寄选票和海外瑞典公民的选票计算上,左翼阵营可以翻盘,否则,瑞典政坛变天了。

然后是9月25日意大利大选,右翼阵营获胜,确定变天。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的经济体,这个变化不可小看。

欧洲的右翼政党向来有反美亲俄的政治倾向,或主张。法国右翼政党领袖勒庞,就是主张法国退出北约。

欧洲大陆出现了向右转,向右看齐的趋势。这表示,美国对欧洲的掌控力已经不若以往。

我们做一个结论。

在欧洲大陆上,东欧国家对俄罗斯的看法出现分裂。意大利政局变天,法国与德国国内都出现了反对制裁俄罗斯的声浪,欧洲乱局纷陈。冬天马上就到来,许多欧洲国家已经下达节省用电,节省天然气(瓦斯)的消耗措施。欧洲这个冬天注定不好过,

然而,中俄两国在石油与天然气方面已经做好了布局。两油与两气体系已经形成。虽然欧洲禁止,或是减少从俄罗斯进口能源,但是,俄罗斯的天然气与石油已经找好了亚洲买家。从今而后,欧洲会购买价格比较昂贵的石油与天然气。而亚洲的中国、印度,与东南亚国家,可以买到价格比较便宜的石油与天然气。

欧盟区这个破绽的口子,已经越来越扩大。就算欧洲安然度过这个冬天,接下来还有长远的通货膨胀问题。

举例来说,欧洲电力价格高涨,已经让德国的工业吃不消,一些德国的大企业不顾德国政府的反对,继续往中国跑,加码投资中国。

对于欧洲这个被撕开的口子。俄罗斯是推,中国则是拉,或是吸引。俄罗斯在欧洲通货膨胀的熊熊大火下,再添加一把柴火。中国则是用庞大的内需市场,向欧洲开放,同时吸引欧洲企业来到中国。

对于这种现象,美国是清楚的,一旦欧洲大陆出现了从下而上的民众反弹,示威和抗议,美国纵然掌控了欧洲的舆论,与政治人物,也难以压制反弹的声浪。

这不就,前两天美国对中国的态度开始软化,不再提出派兵保卫台湾的说法。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两人也在纽约会面了。

美国是因为乌克兰四地的入俄公投,才因此对中国的态度软化,还是因为美国的高通货膨胀搞不定,美联储加息又引发股市下跌,才又转向中国?

无论如何,唯有充分的实力,与深远的布局,才能够打破美国与欧洲的北约力量,才能够破除美欧元的霸权。

最后,俄罗斯除了刚刚说的十道反击大菜之外,为了即将到来的第一个冬季大战,俄罗斯对欧洲断气,公投入俄,以及核弹护卫,可以说摆下了一层又一层的阵势,美国与欧洲能如何应对?

后记:即刻听到北溪一号和二号天然气管道,突然被炸的消息。如果美国”不知所措“,却使出这一招,对德国与俄国而言,实在是无语。

不过,事情不会如此结束,世界恐怕需要做好迎接更残酷打算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