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四年,墨索里尼的子孙为何能成功逆袭?

来源:风闻     作者:后沙     2022-09-27

引起欧盟高度关注的意大利议会大选于当地时间9月25日23时结束,结果并不令人意外,民调一直领先的右翼三党联盟(意大利兄弟党、联盟党和力量党)获得了约44%选票。

尽管有1%票数还没完成统计,但大局已定。

右翼联盟至少可以在参议院拿下114个席位,而成为多数党只需104席。在众议院他们也将获得优势。

兄弟党主席梅洛尼宣布自己在大选中获胜,中左翼政党“民主党”随即宣布败选,他们说,“对我们的国家而言,这是令人悲伤的一天。”

45岁的乔治娅·梅洛尼作为右翼联盟推出的领军人物,她极有可能成为意大利历史上首位女总理。

由于她的极右翼立场,欧盟对她非常不安,冯德莱恩9月22日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参加一次会议时对意大利发出警告,她说,“让我们走着瞧吧,如果事情朝着危险的方向发展,像我提到过的匈牙利和波兰,我们有手段。”

冯德莱恩所谓的危险,是指意大利兄弟党提出的“脱离欧元区、反对移民、反对LGBT、限制欧洲一体化、扩大欧盟成员国主权……”等主张,

从意大利单个政党来看,兄弟党支持率最高,其次为民主党、五星运动、联盟党。而在2018年,兄弟党支持率仅为4.5%,短短四年,逆袭成功。

这说明意大利人政治立场是有多么飘忽不定?四年前这个他们还不屑一顾的边缘政党,一下子就成为了他们的最爱,或许这就是“民主”选择吧。

梅洛尼本人被很多网友称为墨索里尼的孙女,这并非没有道理。

在血缘上,她跟墨索里尼毫无关系,她父亲朗西斯科是70年红色浪潮中的左翼人士,而她的母亲安娜则支持右翼的天主教民主党。她家是罗马南部的一户普通工人家庭,父母分手后,她由母亲带大。

在政治上,她则是墨索里尼的子孙,梅洛尼最初参加的政治组织“意大利青年之翼”前身就是“社会运动联盟”,该联盟是一个新法西斯主义政党,脱胎于战后的“法西斯运动”,其骨干力量就是墨索里尼垮台之后曾四处躲藏的法西斯分子。

他们在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死灰复燃,变成街头暴力集团,而意大利军警则对他们网开一面,因为西方阵营需要法西斯势力去用非法手段打击意大利共产党。

她并不掩饰她的法西斯主义立场,说她是“墨索里尼的孙女”对她来说是一种“荣耀”,毕竟是法西斯的“衣钵传人”。

梅洛尼高中毕业后,就去了酒吧当服务员,17岁参加了街头新法西斯小党派。然后被老贝旗下的“青年联盟”看中,2006年,29岁的她成为了职业政客(当选国会众议员)。

2008年,老贝当总理时任命她为“青年和体育部部长”,2012年她在老贝的资金支持下组建了兄弟党,意大利媒体挖出她和老贝的关系很刺激。

一位高中毕业的酒吧服务生,怎么能在31岁就当上“部级官员”,她真有政治天赋?恐怕她的天赋不在政治方面。

经历了2018年惨败,兄弟党调整宣传策略,淡化了法西斯色彩,努力争取右翼、中右翼、中间选民的选票。

“墨索里尼的孙女”时来运转,由于意大利中左翼政府不仅无力解决经济衰退等问题,甚至连一些基本的社会问题都无法解决,遇到事情就甩锅逃避。

中右翼内部矛盾重重,与右翼联合执政时,更是各说各话。

伦齐、孔特、德拉吉,加上梅洛尼,四年变换了四个总理,但不变的是:不负责任的无效率政府。

“民主”在不断地取得胜利,四年胜利四次,但意大利老百姓和企业得到的只有伤害。

选民对中左翼政客的怨恨,化为了兄弟党的选票。因为兄弟党拒绝参加联合政府,反而让人觉得可以让他们来试一试。

台湾省选举有种票叫“赌烂票”,(“赌烂”是脏话,意思是某人让我觉得很反感,我就要投给他的对手),梅洛尼收获的就是这种票。

于是,意大利战后首次出现了极右翼政权,墨索里尼的子孙回来了!

在欧盟之外,中美俄也在关注意大利这次急转弯式的大选结果,特别是当选政党的外交政策。

意大利“右翼联盟”中的北方联盟党(Lega)主席萨尔维尼被认为“亲俄”,他反对制裁俄罗斯。

“力量党”(Forza Italia)领导人,85岁的前总理贝卢斯科尼与普京颇有交情,老贝甚至不反对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军事手段。

但从意大利传统来说,一旦右翼联盟正式执政,也很难违抗美国的旨意。就它这种政体,美国分分钟能将再次“民主”。

有意思的是,右翼联盟三党在选前都展现出了反华态度,包括老贝。

梅洛尼8月底曾对媒体扬言,如果右翼联盟赢得议会选举,意大利将限制中国的“经济扩张”,取消一系列与中国的合作计划。

9月17日,老贝在拉票冲刺阶段说:今天的中国在经济、政治和军事方面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危险的挑战。欧盟要打造成一个军事强国以应对可能来自中国的威胁。

9月20日,萨尔维尼对彭博社说:“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会是我们主要的竞争对手,我们应该提防,他们准备用自己的产品占领欧洲市场,首先从电动汽车业开始。”

“右翼联盟”三位领袖同时在选举最关键阶段将话题扯到中国身上,显然是选举安排。

反正西方一些政客们在选举时不攻击中国,简直就不会说话了,英国、德国不也一样?

在那些亲西方,怕西方人的眼中这叫“中国被世界孤立了”,因为他们是跪着的,抬头能看见的世界就只有西方,连平视都不敢。

从另一角度看,正是因为中国的强大,才令一百多年来在全球横行霸道的西方国家感到自己的“统治”已经岌岌可危了,所以他们离不开中国。

意大利“右翼联盟”在说中国威胁时,那些话是多么可笑。比如老贝说“欧盟要打造成一个军事强国以应对可能来自中国的威胁”。

中国什么时候在军事上威胁到欧盟了?放心,中国绝不会反对“欧盟打造成一个军事强国”,中国是怕你没有这个本事。

只要脑子不进水,都知道最警惕欧盟军事化的是美国,否则北约没饭吃。

因此意大利政客这些选举时的鬼话,听听就是了。

疫情爆发时,如果没有中国紧急提供的医疗物资,意大利人会更惨。你就忘恩负义吧,省得将来又哭哭啼啼来求中国,成了我们一个包袱。

二战时,它是德国最大的军事包袱。

现在,债台高筑的意大利是欧盟最大包袱。

梅洛尼领导下的意大利玩不出什么新花样,但从兄弟党崛起可以看到欧洲极右翼正在受到民众欢迎,他们受够了“白左”政府的无能。

作为G7成员的意大利,极右翼上台后必将进一步鼓舞欧洲其它国家的极右翼势力,别忘了希特勒是怎么上来的。

墨索里尼的子孙也别忘了,墨索里尼是什么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