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仁杰:巫统内斗白热化

一连数场州选大捷,让不少巫统党员开始憧憬著恢复当年一党独大的局面。然而,气势如虹的背后隐藏著汹涌的暗流,一场派系之间的明争暗斗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著。

巫统内部“军阀”林立,是不争的事实,各个山头都有各自的小算盘,毕竟能够秉持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精神的政治人物实属凤毛麟角。如今,巫统内斗的主轴正是围绕在以党主席阿末扎希为首的当权派及以首相依斯迈沙比里马首是瞻的官职派。

当权派多次公开呼吁,甚至做出让步表明依斯迈沙比里将会是巫统来届大选的首相人选,以软硬兼施的方式不断施压,为的就是尽早举行全国大选。对于官司缠身的当权派而言,提早大选是相当急迫的,毕竟他们目前牢牢掌控著派兵遣将的权力。

官职派一字排开,可以发现他们在党内基本没有什么话语权。就算国阵来届大选大获全胜,他们能否再当官,重作冯妇充满变数,因此都倾向支持依斯迈沙比里任职至任期届满。至于依斯迈沙比里,对于来势汹汹的当权派,他多次以四两拨千斤的方式不愠不火地做出回应。

迟迟不能如愿以偿的当权派终于按捺不住,拿达祖丁开铡,革除他最高理事的任命,打算杀鸡儆猴。岂料达祖丁并非省油的灯,以连环炮打主席作为回击,不仅爆料巫统党内曾出现“倒阿末扎希”运动,只不过最后由于署理主席末哈山的退缩而不了了之,更炮轰阿末扎希表里不一,嘴巴上强调“不要行动党,不要安华”,却暗度陈仓要求巫统领袖签署支持安华任相的法定声明。

内讧浮出水面

一番牵涉各方势力的大爆料,给巫统投下震撼弹,也让趋向白热化的内讧浮出水面。除了向来主张与国盟继续保持合作的安努亚慕沙,纳兹里也公开呼吁尽快举行党选。阿末马斯兰则挺身而出护主,并列出阿末扎希成为主席后的种种贡献。

各大领袖几近壁垒分明的站边,让之前各方势力打算维持的和谐局面几乎宣告破局。处于如此局面,若要依斯迈沙比里做出提早大选的决定,已是近乎不可能的事,毕竟好不容易才攀上权力高峰,他还有很多事情想要实现,最重要的是他可不想自己取代慕尤丁成为任期最短的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