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中友好协会明年承办 中国-东盟民间组织大会

(吉隆坡1日讯)马来西亚马中友好协会将接办明年第14届中国-东盟民间组织友好大会。

马中友好协会会长拿督马吉德昨天从寮中友好协会接过会旗,标志着中国和东盟10国民间组织的友好大会明年将在马来西亚举行。

中国—东盟民间友好大会是中国东盟协会与东盟10国对华友好组织于2006年共同搭建的民间交流合作平台,每两年在各国轮流举办。

寮国—中国友好协会今年是第一次主办大会,会议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会议围绕“后疫情时期中国—东盟民间友好合作新方向”的主题交流后达成共识,一致通过《共同宣言》,发出了维护亚洲团结、和平与繁荣的共同心声。

马吉德在大会致词时建议,启动并协助落实中国—东盟部长级会议所达成的协议,在后疫情时代采取恢复经济、公共卫生和人文领域的措施。在民心相通的背景下,应在情况允许时优先重新开放东盟与中国之间的商业、教育和旅游领域。

大会在下午阶段举行了以“中寮铁路连接中国与东盟”、“增进人文交流,深化文明互鉴”为议题的两个分论坛及闭幕式,中国和东盟10国的友好组织、友好人士、地方政府代表、学者、智库、媒体等约200人参与会议。

出席的马来西亚代表包括马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陈景岗、副秘书长黄振龙、理事谢立名、拿督阿育夫和叶志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