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期如不达标须清空 槟76养猪场命运看6月

 

(大山脚1日讯)槟州76家未获兽医局发出养猪执照的养猪场被告知,在评估期间如未达标,6月1日起须清空农场!

槟州猪农公会主席王富生今日召开记者会说,兽医局今早9时左右,在一个与猪农们共设的手机社交群组里发出上述指示的讯息,该讯息内容包括需要养猪场提升符合10项条件,如至少要达50%封闭式,做好农场生物安全、篱笆、围牆、消毒设施及排污系统等。

业者吁通融至年杪

“兽医局将会在2月24日至5月31日期间,到这些未获养猪执照的农场进行评估,如果评估了还是不达标,就必须在6月1日开始清空农场。”

由于猪农受疫情冲击、建材高涨等问题拖慢提升进度,槟猪农公会呼吁通融延长时限至今年尾,让已在提升的猪农完成提升。

他说,槟州兽医局是在去年12月公布全槟11家养猪场获得养猪执照,51家获得有条件执照,但有76家农场无法获得养猪执照。

“当时,兽医局通知这76家养猪场有30天时间向槟州政府上诉,以表达经营的意愿,而公会已在今年1月29日协助这些农场致上诉函给槟州政府及首长曹观友,同时提出要求延长到今年12月31日,不过至目前为止还没收到任何回复。”

若关闭影响全马猪肉供应

王富生说,槟州76家未获养猪执照的养猪场,占槟州养猪场的60%,一旦关闭,相信槟州生猪数量将会从现有约35万头猪,减半至16万头猪;除了造成槟州一年减少约9亿令吉生猪产量,还会影响全马供应。

他说,这76家农场都有在提升,有的构造已做好,有的也建好篱笆、沟渠,大家都在提升,只是程度不一;换言之,这76家都会达到全面提升的情况,只是时间的问题。

沼气计划恐中断

王富生指出,由于原有计划在威南和威北都要建立一个“生物质气体中央化粪池系统”(Biogas),将生猪的排泄物集中到该处处理产生沼气,倘若槟州有太多养猪场被关闭,有关计划便也难以为继。

另外,他表示,去年尾获兽医局发出执照的养猪场分别是威北9家,威中和威南各1家。

“至于有条件执照,则威南26家、威北22家、威中2家及槟岛1家;所谓有条件执照,即有关农场还是需要完善化设备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