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腾涨牵一发动全身 低收入家庭紧衣缩食艰难度日


《透视大马》在访问低收入家庭时了解到,他们为了节省开销而限制购买食材的费用,有者则减少这方面的花销。(档案照:透视大马)

在百物涨价的当儿,大马低收入家庭只好紧衣缩食,减少生活开销。

《透视大马》在访问这些家庭时了解到,他们为了节省开销而限制购买食材的费用,有者则减少这方面的花销。

其中,诺莎菲拉(36岁)为了应付日常开销而身兼三职。

她说,为了应付5名孩子的花销,她必须打3份工,但即使是这样,她每星期也能赚取约200至300令吉的收入。

除了售卖兰花饭,诺莎菲拉也提供打扫服务,以及为客户当跑腿买东西。

“但是(收入)还是不够,因为我的孩子今年全部上学了,开销很高。”

“家里只有我一个人打工,丈夫并没有工作。她刚刚从戒毒中心出来,家里的开销全依赖我。”

“这就是为什么我需要打三份工,因为我们真的很需要钱。”

然而,令诺莎菲拉担忧的是,她当小贩售卖兰花饭的那个小食中心可能很快就要关闭。

“若真的关闭了,那么就无处卖兰花饭了。

熟食价格上涨导致人们纷纷选择在家煮食,这连带影响送餐员的收入。(档案照:透视大马)

熟食价格上涨导致人们纷纷选择在家煮食,这连带影响送餐员的收入。(档案照:透视大马)随着货运继供应链成本增加,食品价格近来也日益高涨。

这样的趋势预料会持续一段日子,而食品与日常所需品的价格预料会涨10%至30%。

过去几个月,食油的价格上涨了70%,而其他日常所需及家庭用品也上涨5%至10%。

诺莎菲拉说,她已经减少日常购物的次数,从每个星期购物减少至每两个星期购物。

“有时候因为没钱,所以我甚至无法买厨房用品。通常那些卖不出的菜尾,我会带回来。”

减少购物

Foodpanda送餐员旺莫哈末(33岁)则说,熟食价格上涨后,订购外卖的客户减少,许多人选择在家煮食,连带送餐服务也受影响。

“过去,我每个月有2000令吉至3000令吉的收入。不过,在过去一两个月,由于熟食涨价,以致我的收入也受影响。”

“许多人选择不在外用餐或叫外卖。若我们留意餐馆,便会发现空无一人,只有大节日才有人潮。”

他说,由于收入仅够他养家糊口,因此他根本无法储蓄。

物价腾涨导致人们更谨慎花费。(档案照:透视大马)

物价腾涨导致人们更谨慎花费。(档案照:透视大马)

鸡贩希山慕丁(33岁)说,百物涨价的问题也影响了他的生意。

他说,物价腾涨导致人们更谨慎花费。

“现在做生意不同以往。生意额严重受到影响。过去我的资金1000令吉的话,可以赚到100令吉,但现在只有50令吉。”

“顾客减少开销。过去,顾客可能购买两只或三只鸡,但现在他们是几片鸡肉。”

“身为商贩,我们不能做些什么,因为我们如今也是需要支付更高的费用给供应商。”

“鸡肉和蔬菜价格飙涨是不合理的。当我们询问供应商,他们只是简单地说明是短缺造成。”

周一,首相依斯迈沙比里主持的国家生活费行动理事会特别会议议决,标准净鸡(Ayam Standard)的零售顶价下调20仙至8令吉90仙,在2月5日至6月5日期间生效。

他说,所有等级的鸡蛋顶价则维持大马一家顶价计划(SHMKM)的定价,生效期同上。

首相发文告说:“政府将提供补贴,以确保物价能够如大马一家顶价计划那样受到控制,而补贴的执行细节则交由农业及食品工业部和数个部门、官联公司代表和消费人协会代表组成的国家生活费特工队负责,直到物价恢复稳定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