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马全民党有联系 土团领袖多主张开除祖莱达


多数的土团党最高理事要党开除祖莱达。(档案照:透视大马)

尽管未正式宣布加入日前成立的大马全民党(PBM),但基于土团党安邦区国会议员祖莱达的名字多次和该党扯上关系,因此,有消息指大多数的土团党最高理事同意,开除祖莱达在土团党的党籍。

党内的消息人士向《透视大马》指出,土团党最高理事会在1月25日的会议上讨论了祖莱达和大马全民党的关系,而该会议由土团党主席慕尤丁主持。

惟消息说,该会议最终没有做出任何决定,而该党青年团团长旺阿末法依沙也说,没有任何证据证明祖莱达犯错。

“一名最高理事成员则建议开除祖莱达的党籍,尽管获得多数最高理事的赞成,但最终没有作出任何决定。”

另一名出席会议的最高理事也向《透视大马》证实,会议上的确讨论了祖莱达和大马全民党的事情,惟对方不愿作出进一步的评论。

此外,旺阿末法依沙证实,基于没有证据证明祖莱达已加入大马全民党,因此,无法对祖莱达采取任何行动。

他说,土团党也正在等待祖莱达给予回应。

“我们将在近期作出决定。有关问题已被提起,但没有任何决定。”

“祖莱达并没有说她要退出土团党,因此没有证明显示祖莱达离开了土团党。而我们只是认定大马全民党的创党议员是来自祖莱达的阵营。”

“我们还在等待祖莱达的正式回复,因此,没有作出任何关于祖莱达在党内位置的决定。”

旺阿末法依沙:没有证据证明祖莱达已加入大马全民党,因此,无法对祖莱达采取任何行动。

旺阿末法依沙:没有证据证明祖莱达已加入大马全民党,
因此,无法对祖莱达采取任何行动。

他指出,如果祖莱达退党,土团党会要求也是种植及原产业部长的祖莱达,辞去部长职务。

“如果她(祖莱达)要退党,那么部长的职位应该归回土团党。如果她加入大马全民党,她就必须辞去部长职,只要现有政府仍然存在,那么我们促请首相将有关部长职务给回土团党。”

“这是党的政策,祖莱达被委任为部长,是因为她是土团党的一员,不是因为她是祖莱达。如果她退党,土团党可要回有关部长职。”

他说,目前,祖莱达仍是土团党党员。而党只是在为祖莱达一旦退党的情况,做准备。

据悉,祖莱达并没有出席1月25日的会议,而该会议还讨论了土团党在柔佛州选所做的准备。

《透视大马》获悉,祖莱达自2020年9月以来,一直都没有出席土团党的最高理事会会议。

《透视大马》也正尝试联系祖莱达,以求证上述指控。

祖莱达此前否认了她曾参与大马全民党成立的工作。虽然曾一度遭国民团结党(Parti Ikatan Bangsa Malaysia)投诉党名相似,但社团注册局判断抗议无效,大马全民党去年11月已获社团注册局的批准成立。

当时有传言祖莱达将会领导大马全民党。

大马全民党日前召开特别代表大会,如楼区国会议员孙伟瑄获推选为党主席,署理主席由哈妮扎当选。(档案照:透视大马)

大马全民党日前召开特别代表大会,如楼区国会议员孙伟
瑄获推选为党主席,署理主席由哈妮扎当选。
(档案照:透视大马)

不过,大马全民党在1月的特别代表大会上,推选如楼国会议员孙伟瑄为党主席。该党的领导层共有7名国、州议员,其中署理主席共有二人,分别由雪兰莪州议员哈妮扎与旺朱达出任;高级副主席则由地不佬国会议员锺少云与霹雳文冬州议员西华苏巴马廉担任。

大马全民党在甫一成立时,祖莱达的前助理诺希兹万就带领了约5万名国家社区动力组织(PKN)的成员加入该党。

祖莱达是2020年2月喜来登行动时退出公正党到土团党的11名国会议员之一。她在希盟政府时期担任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并在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下,继续担任这一部长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