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然撤回紧急条例可耻 政治分析员斥国盟欺骗民众


透视大马

分析员认为,国盟政府宣布紧急条例已于7月21日结束,是荒谬的事情。(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治分析员认为,中央政府选择“静悄悄”的方式撤回紧急条例,仅证明了国盟准备继续掌权。

他们指责政府欺骗民众,并警告国盟勿轻视紧急状态的宣布。

掌管法律及国会事务的首相署部长达基尤丁骤然在议会厅宣布紧急条例已于7月21日结束。

马来西亚理科大学教授阿末弗兹说,由于巫统在撤回对国盟政府的支持的立场反复而引起多数票的疑问,以致许多人质疑现任政府的合法性。

他说:“政府准备通过隐瞒他们在权力走廊中做出的决定来欺骗人民,尽管决定(是否存在紧急情况)对人民的生计非常重要。”

“即使撤销紧急状态是为了避免议会投票,它仍然证明现政府不曾将紧急状态视为对抗冠病的工具。”

“若有此事,政府早在颁布紧急状态时就推出复苏计划。”

国盟政府在国会特别会议召开前,已经撤回紧急条例。(档案照:透视大马)
国盟政府在国会特别会议召开前,已经撤回紧急条例。(档案照:透视大马)

他补充,人民的福祉不及政治生存重要,政府在努力遏制疫情确实令人惊讶。

国内著名非政府组织国民醒觉运动(Aliran)前主席罗国华认为,国盟政府宣布紧急条例已于7月21日结束,是荒谬的事情。

“就像国盟政府在没有通过国会的情况下颁布紧急状态的做法,它现在第二次绕过议会结束了它。”

罗国华说,人们希望透过他们的国会议员告诉国盟政府:“别玩弄紧急状态的颁布!”

他指出,紧急状态是在国家和人民的安全和福祉受到严重威胁时才会执行,而不是由当时的政府,尤其是通过后门掌权的工具。

达基尤丁在议会厅宣布紧急条例已于7月21日结束。(档案照:透视大马)

达基尤丁在议会厅宣布紧急条例已于7月21日结束。(档案照:透视大马)

他说,现任政府的福祉是一个政治问题,在任何民主国家中,这类的问题都会透过国会或者选举来解决。

“看来这个国盟政府害怕议会,像躲避疫情一样。”

理科大学的阿兹米尔博士也附和罗国华的说法,他说:“悄悄结束紧急状态类似于承认它是失败,而政府只是想把它扫在地毯下。”

“它不想让反对党检视紧急状态的失败,最后暴露它是出于政治动机。”

政治学者黄进发教授说,在联邦宪法第150(3)条下,在国会外制定的紧急状态和紧急法令需要提交国会上下议院,交由国会选择承认或废除。

他说,紧急状态的颁布不会改变所发生的一切,但对于某些没有结束日期的颁布却是有必要。

“对于这个有明确结束日期的人来说,废除它只是一种政治声明,说首先拥有它是错误的,因此政府没有理由废除它。

“只有当反对党占多数并以此表明政府已经失败时,才会发生这种情况。”

黄进发指出,废除紧急状态条例有不同的含义。(档案照:透视大马)

黄进发指出,废除紧急状态条例有不同的含义。(档案照:透视大马)

黄进发指出,废除紧急状态条例有不同的含义。

“根据第150条第7 款,除非国会提前撤除,否则紧急状态条例将在届满后自动延长6个月。

“如果政府坚持保留却失败,或可能会引发对其多数席位的质疑,政府就该提呈信任动议以消除这种怀疑。如果政府同意废除它,就不会受到多数票的威胁。”

“当然,如果它同意在紧急状态结束后立即终止紧急条例,就可以撤销它,而不是交由议会来废除,这样的做法的负面影响更大。”

黄进发说,真正的问题在于内阁决定之后,没有正式宣布和宣布撤销的个中缘故。

“为什么要保密来制造一场戏?是否要利用这五天的有限时间来阻止反对党吗?

“若能早点宣布,倪可汉根本不需要费尽唇舌捍卫自己的动议,而安华也可以把辩论的焦点放在其他课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