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史无前例的一天


透视大马

首相慕尤丁在国会下议院汇报复苏计划,并没有任何看点。(档案照:透视大马)

在经历了六个月的紧急状态后,下议院昨天终于召开会议,以汇报国盟政府公布马来西亚从冠病疫情复苏的计划,这场疫情至今夺去了 逾8000人的生命和更多的生计。

只是,首相慕尤丁在国会提呈65点的声明阐明政府挽救生命之外,也几乎没有触及其他课题。

他的国家复苏计划唯一有看点的部分是,财政部将在今年10月提呈 2022年预算案之前,会发布预算案前声明。

慕尤丁演词中提及的国家复苏计划四个阶段、疫苗接种计划或成立国盟政府的最新委员会,其实早已经宣布。

会议的焦点反而落在掌管法律的首相署部长兼哥打巴鲁国会议员达基尤丁骤然宣布政府已于7月21日撤销紧急状态期间通过的所有法令,同时也不会在8月1日紧急状态届满后,继续延长紧急状态。

无论如何,国家元首早前已经谕令不会允许延长紧急状态。

尽管达基尤丁的宣布晚了五天,但也引起了更多的问题,包括7月21 日之后发出的罚单是否仍然有效,以及相关条例是否仍需提交国会。

根据联邦宪法第 150 条第 3 款,紧急状态及其法令必须由议会拟定。

但在巫统撤回对慕尤丁的支持后,政府是否仍有足够的支持存在不确定性,国盟选择不让紧急状态提呈投票。

正如达基尤丁所言,废除(紧急状态及其条例)的问题不再相关。”

这就是前首相马哈迪形容昨天的议会“开会”是一场骗局的意思。

由于首相慕尤丁缺陷国家复苏计划的总结环节,以致国会陷入混乱。(档案照:透视大马)

由于首相慕尤丁缺陷国家复苏计划的总结环节,以致国会陷入混乱。(档案照:透视大马)

尽管政府予人让国会议员就国家复苏计划提问的感觉,但慕尤丁却在总结环节缺席,也让议会陷入混乱告终。

这项总结的任务交给财政部长东姑查夫鲁,而非新上任的副首相,这麽一来,政府就能够忽略紧急状态及上周突然撤销的问题。

更糟的是,早上被嘲笑的下议院议长阿兹哈在下午5点45分阻止了东姑查夫鲁的演讲,并阐明政府可以在一周后以书面形式回复。

慕尤丁在演词中将冠病形容为难以想象的规模及史无前例事件。

但昨天的疫情也并非史无前例,正如国会反对党领袖兼波德申国会议员安华所言:“今天的事件在议会历史也是史无前例,问题没有得到解答”。

“这是国会史无前例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