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回紧急法令惹争议 达基尤丁要求下周一回应众议员


苏正义

达基尤丁向众议员承诺,将在周一恢复撤回紧急条例一事。(直播截图)

首相署部长达基尤丁向国会议员要求,等到下周一才对紧急法令被撤回一事,再做回应。

“昨日议长已经指示法律事务部长在下周一回答。因此我祈祷要对政府公平,在周一作出回应。”

“我不是要逃避,而是周一回应,我不逃避。”

达基尤丁是在国会下议院特别会议,回应多名议员有关紧急法令被撤销一事的询问。

对于多名议员的不满,主持会议的副议长阿莎丽娜则认为,鉴于议长已经下令,议员可以要求议长阿兹哈再下新指示。

早前,行动党蒲种国会议员哥宾星提出,根据过去的法庭案例裁决,取消紧急法令应当是国家元首扮演的角色。

至于,诚信党雪邦国会议员哈尼巴则询问,取消紧急法令是否已经颁布宪报,更指目前仍未颁布宪报,有关法庭案件将会如何处理。

行动党怡保西区国会议员古拉则提出,政府宣布取消紧急法令让全国惊讶,而且政府至今并没有在议会上提呈,被质疑是否是个突然的想法(after thought)。

“身为律师,这是个很奇怪的想法,我们不能等到星期一让他们颁布宪报和采取后续行动。因为人民都感到很惊讶,而且我相信他们不敢提呈国会来取消动议,因为他们没有多数支持”

雷尔促达基尤丁说明撤回紧急状态事宜,否则将被视为误导国会。(直播截图)

雷尔促达基尤丁说明撤回紧急状态事宜,否则将被视为误导国会。(直播截图)

另外,行动党日落东国会议员雷尔则说,根据他向槟州法律顾问询问得知,以紧急法令为依据的法律案件仍在举行中。

“人民在想的是,如果涉及案件是1万令吉的罚款,明天是不是要到法庭去?”

他呼吁达基尤丁出示证明,否则就是误导国会。

另一方面,公正党班底谷国会议员法米则提出从21日至今,警方发出超过2200张罚款,议会无法等待政府在下周一再宣布。

他说,根据部长昨日的说法,似乎是元首已经御准取消,并要求达基尤丁证明此事。

民兴党仙本那国会议员沙菲宜则提出,根据联邦宪法,是由元首颁布紧急状态,但是昨日却由部长宣布取。

诚信党埔莱区国会议员沙拉胡丁则提出,达基尤丁已经“越过”首相的职务,提前宣布取消紧急法令。

达基尤丁提出,议员可以在卫生部长阿德汉汇报抗疫事务后,询问有关罚款事宜,因为这属于卫生部长的权限。

对于议员逼问是否有国家元首的御准,达基尤丁则要求在下周一来回答。

安华提醒国盟政府,不要在撤回紧急条例的课题上玩弄政治。(档案照:透视大马)

安华提醒国盟政府,不要在撤回紧急条例的课题上玩弄政治。(档案照:透视大马)

另外,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则说,这是个简单的问题,即有或没有,而且众所周知仍未获得国家元首的御准。

他呼吁国盟政府不要耍计谋,要等到下周一再做回应。

“我的意思是内阁已经决定,刚要提呈给国家元首御准,拖拖拉拉了有什么意义,否则这将会让人们失去对政府的信任,说什么都不让人信任。”

“如果有御准,昨日他们就出示信函,但是没有,就是没有。”

达基尤丁昨日(26日)指出,政府也决定撤回在紧急状态实施期间所制定的6项法令,已从7月21日起生效。

尽管如此,达基尤丁没说明所涉及的6项法令。

“政府决定取消所有在紧急状态颁布后所拟定的紧急法令。因此,所谓失效的说法已经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