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首次颁授“七一勋章”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刘军国 黄培昭 青木 侯佳欣 陈欣 柳玉鹏 陈洋 王伟

2021-06-30 06:27

中共建党百年】中国周二举行“七一勋章”颁授仪式| 国际| 東方網馬來西亞東方日報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庆祝活动将在7月1日达到高潮。当天8时,庆祝大会将于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中国上下都沉浸在对这一历史时刻的期盼和喜悦中。6月28日晚,国家体育场举行名为《伟大征程》的文艺演出,再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6月29日,习近平首次颁授“七一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29 位杰出党员受到最高礼遇的感人画面在中国社会引起强烈共鸣。世界媒体在关注中国这一盛事的同时,对中国共产党深受人民拥护与支持、永葆青春活力的“密码”充满兴趣。像约旦《明日报》一样,不少媒体都认为,答案是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和使命没有改变,它始终领导中国人民,走向更美好的明天。“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29日,习近平向全党发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的号令。

“我为什么入党”

“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俄新社报道称,习近平29日亲自向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的共产党员颁授代表党内最高荣誉的“七一勋章”。该勋章颁给 29 位杰出党员,他们中一些人的年龄几乎与党的年龄相仿。韩联社说,在介绍获奖者业绩时,高频出现的词汇是“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作出卓越贡献”等。他们中既有战斗英雄,也有社区工作者,还有少数民族党员。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习近平表示,“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韩国日报》说,在约11分钟的讲话中,习近平数次谈及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理想信念和精神。他表示,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党员队伍必须过硬。

“七一勋章”的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中国社会引发广泛共鸣。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发言的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贴满膏药的手”登上微博热搜。#我为什么入党#的标签则吸引很多网友留言。不少人晒出入党志愿书、党徽和党员工作记录册,讲述自己的初心。其中,被网友提及最多的回答是“为了追随光,成为光,去发光”。有人分享“七一勋章”获得者和献花少先队员亲切互动的现场照片。一条被热转的评论说:这就是薪火相传!一边是栋梁,一边是晨光!

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一部分,28日晚国家体育场举行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中国上下欢庆历史性时刻的盛况吸引世界目光。日本NHK网站29日报道说,这场演出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发展的历程,向国内外展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取得的非凡成就。路透社称,演出以观众高唱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绚烂的烟花表演达到高潮。许多中国民众通过社交媒体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美好祝福,来欢庆这个特殊的日子。

这样的情绪在整个国家涌动。美国彭博社称,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庆祝标志随处可见,红色巴士载着游客前往历史景点,摩天大楼每晚都被锤头和镰刀点亮。《韩国日报》说,中国的庆祝氛围越来越浓厚,与此同时,各国向中国共产党发来的贺电也像雪片般飞来,表明中国共产党“朋友遍天下”。在共产党带领下,中国正展现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烈自信。

“中国人民信任共产党的领导”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中国人的一件盛事,也成为外国人深入了解中共的一次机会。在日本,《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日本时事通讯社等主流媒体从5月开始,就设立有关“中国共产党100年”的连载、特辑、深度报道与评论等,从不同角度向日本民众介绍中国共产党。在德国,媒体既讨论中国共产党治理下的中国如何从穷国崛起为世界大国,也谈及疫情下“中国模式”与“西方模式”相比的优越性。

“只占人口总数6.5%的中国共产党引领14亿中国人前进的秘诀是什么?”《韩国日报》以此为题的文章说,去年圣诞节前夕,北京望京居委会发通知,希望尽快进行核酸检测。仅2天之后,望京30万居民就像战时动员一样一个不落地到核酸检测机构前排队。这一幕真正让人感受到中国共产党468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强大动员力。100年前,中国共产党仅有50多名党员,但截至去年底已成为拥有9191.4万名党员的超级大党,即便是入党要经过严格的考察程序和思想检验。

在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看来,中国共产党如此具有吸引力的原因之一是它与中国的成就息息相关。报道称,中国人民信任共产党的领导,因为它尽一切努力确保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越来越好。而这种信任是国家进一步发展的条件。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语言学院院长哈桑·拉杰布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一直最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个例子是,在成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优先考虑人民的生命和健康。这是它继续取得成功的关键原因。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29日评论说,经历了无数次考验,直到今天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仍相当牢固。中国问题专家、早稻田大学教授青山瑠妙在《日本经济新闻》发文分析中国共产党缘何能够百年不衰称,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的适应力和韧性,并能够凝聚各种力量。

“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韩国《今日亚洲》评论说,中国共产党仅用28年就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将不可能的事变为现实。在改革开放后,中国通过32年的不动摇发展经济,成为世界两大经济体之一。不少分析认为,最晚到2035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这些都强化了中国共产党在民众中的威望。在华日籍学者西村友作29日在《日本经济新闻》撰文称,这棵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巨树”能否让民众继续享受经济增长的“果实”?面向下一个百年,中国共产党将继续迎接挑战。

中共也在影响世界的未来

走过百年的中国共产党对世界意味着什么?这两天,东京中国文化中心正在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追寻美好生活”中国脱贫成就展,不少人从中寻找答案。28日在开幕式上,日本前众议员服部良一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是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消除绝对贫困不仅在中国历史上尚属首次,也是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这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力。

在日本市民团体“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看来,带领中国创造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远非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的唯一贡献。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非常伟大,体现了中国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态度,对于全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国际上,中国共产党面临一些挑战,包括恶意攻击和抹黑。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29日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很多国家的认知还定格在中国落后的年代,直到过去几年才因为某些原因“突然醒悟”中国体量之大与成功,因而不安全感与日俱增。“我告诉我的西方朋友,当你看到中国时,你没有看整张脸,而是聚焦于脸上的瑕疵……中国当然不是完美的,有的批评是合理的,但有的不是。比如我不同意有人说国安法对香港不好。今天的香港享有的民主,怎么可能比英国殖民时期少?”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专题报道开篇语中,“德国之声”写道:“中国的现在和未来,已经与中国共产党紧密联系在一起。它的施政决策不仅关系到14亿中国人的福祉,也在对整个世界的未来产生影响。“中国的发展或衰弱都会对外产生强大冲击。”杨荣文对《联合早报》说,历史上中国的兴衰更替每每辐射至国境之外,产生强大的对外冲击,今天也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