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深壹度后疫情时代,古特雷斯如何打造“联合国2.0”?

来源:游无穷    新华国际头条

文 | 陈须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联合国大会18日正式任命古特雷斯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于2022年1月1日开始其第二个5年任期。
2021年6月18日,古特雷斯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向媒体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锷 摄
  
古特雷斯的成功连任说明,联合国诸多成员国、尤其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其第一任期的工作给予认可,也对他第二任期的工作抱有期待。
  
世界面临新冠疫情、气候变化、霸权主义、经济疲软等多重挑战,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联合国?古特雷斯对此有着深刻而清醒的认识。
加强国际合作

古特雷斯指出,世界正处于十字路口,面前摆着两条不同的道路:崩溃和永久的危机;或实现突破,憧憬使所有人享有更绿色、更安全和更美好未来的前景。他意识到历史赋予他的巨大责任,呼吁开创“团结和平等”的新时代。
  
新世纪以来,全球性挑战日益突出,国际组织的能力备受考验。古特雷斯注重把握世界大变局以及联合国改革演进的大趋势。他强调,我们生活在一个相互联系和相互依存的世界,今天几乎所有问题的影响都是跨越国界而且是跨越代际的,需要全世界一起采取行动,需要平等与团结。
这是2020年9月14日拍摄的联合国总部外景。新华社记者 王迎 摄
  
人类正处于历史上最重要的变革时刻之一——第四次工业革命。大型科技公司已成为地缘政治角色,全球人口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快速城市化也在发生。在碎片化地缘政治力量驱动和强大的非国家行为体出现的背景下,共同问题的解决方案更加难以捉摸。这就出现了一个悖论:国际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必要,却往往更难实现。
  
古特雷斯认为,新冠疫情使所有人感受到脆弱,同时又创造了一种强烈的相互联系感,大部分公众都渴望更多、更有效的国际合作。我们最大的挑战,同时也是我们最大的机遇,就是利用新冠大流行这场危机扭转局势,转向一个吸取教训、促进公正、绿色和可持续复苏的世界,并通过加强有效的国际合作为解决全球问题指明道路。
这是2015年7月16日在联合国总部拍摄的联合国大会厅。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打造“联合国2.0”

全球性挑战丛生,联合国的作用必须加强。古特雷斯指出,在规范网络空间、人工智能和其他前沿问题方面,联合国需要新协议。
  
此外,已经走过75年多的联合国也需要变革,而新冠疫情令联合国改革的必要性更加凸显。古特雷斯提出打造“联合国2.0”。
这是2018年3月19日在联合国总部拍摄的安理会厅。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他认为,“联合国2.0”将通过“变化五重奏”来实现:一是数据、分析和通信——以去年启动的联合国总体数据战略为基础,将联合国转变为造福全世界的最先进的数据分析师和传播者;二是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基于所有可用的手段,利用创新基础设施,将数字化广泛渗透到联合国工作;三是战略远见——进行战略谋划,与世界各地的其他实体联系起来,并将其作为预期行动和准备;四是绩效和结果导向——注重交付和衡量工作的成功程度,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以影响力为驱动;五是工作文化——简化和减少不必要的官僚程序,培养协作的工作文化。
  
古特雷斯还提出未来五年的必要事项,包括应对新冠大流行及其后果、寻求和平与安全、与自然和平共处、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多边主义和共同议程等。
这是2015年7月16日在联合国总部拍摄的联合国旗。新华社记者 李木子 摄
  
未来五年,中国与联合国的关系可望进一步加强。中国在联合国舞台上将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鲜明旗帜,发出推行真正多边主义的时代强音,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决维护联合国的地位和权威,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积极参与联合国各领域工作,密切同联合国的合作关系,为推动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推动可持续发展、保护和促进人权、实现自我革新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