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尤丁:组委会审核要务 · “朝野定夺是否召开国会”

慕尤丁:组委会审核要务 · “朝野定夺是否召开国会”

(吉隆坡20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说,政府已成立一个由政府及反对党共同组成的委员会,以在召开国会会议前审核一切重要事务,并承诺将由委员会决定是否召开国会会议。

他说,由政府及反对党成员组成的委员会,将决定是否召开国会会议。

“我要求委员会里的政府与反对党成员评估这件事(召开国会会议),过后再告诉我是否已经做好准备,可以召开国会会议了。”

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在上周主持马来统治者理事会特别会议后,发布文告要求政府尽快召开国会会议,以让人民代议士可以讨论与应对冠状病毒病疫情及相关政策。

慕尤丁今日巡视吉隆坡会展中心的疫苗接种中心后对记者说,该委员会也会参考现有的条规,决定国会会议是否以会面方式,或结合视讯等方式进行。

检视开国会相关条规事务

“政府必须检视所有相关条规与事务,以避免在召开会议时出现问题。我也会仔细检视,我不仅是受到掌管法律事务的部长规劝,总检察长也会给予劝告,确保我及政府的一切行动,都符合宪法。”

“这包括国会会议应以实体会面方式,或者混合方式来进行,这也要确保是否符合了议会常规。”

慕尤丁说,若要召开实体的国会会议,国会议员的位置将会调整,以符合防疫标准作业程序(SOP)。

“我的本意是,不怠慢召开国会会议,但是,这是需要事先深入审视的事。”

因此,慕尤丁希望人民明白,政府并没有否决了国会议员的权力,或公然违反了国家元首或马来统治者的指示。

“我知道,身为首相有很大的责任,但是,我必须公平行事,以免过后又出现各种问题,在这件事上,我希望人民可以明白并耐心等待。”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