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O”都用 就是不管用/陈春福

什么“O”都用 就是不管用/陈春福

 

马来西亚最新流行的趋势是承认错误并缴付罚款,这是疫情之下政客的新社交潮流,不知会不会很快变成时兴的全民运动?

前首相纳吉在面簿上说,他本身做到了,前首相马哈迪医生也做到了,现在伊斯兰党州议员也如此。但纳吉不忘挤兑频频被揭发违规的执政党领袖,会否承认自己违反防疫标准作业程序(SOP),并依法接受惩罚。

3月间,纳吉到吉隆坡武吉免登一家鸡饭店用餐,入店前没测温,也没扫描MySejahtera,结果认罚并缴付3000令吉。马哈迪也承认出席慈善活动时违反SOP,表示将依法接受惩罚。

登嘉楼州行政议员阿兹曼在家中招待开斋节访客,也被警方开出2000令吉罚单。这些都是有视频图片为证,没法抵赖。

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高级部长阿兹敏阿里在社交媒体上载开斋节与家人团聚的照片,但他没有像别人那样坦荡,而是被胞妹乌米哈菲达炮轰,警方立案调查。

天花乱坠 就是没辙

从去年到今年,疫情反复,政府绞尽脑汁,抗疫措施花样百出,什么管控措施都用上了,就是不管用。3200万人口的国家,百业不振、民生凋敝。普通老百姓坐困愁城,山也快吃崩了,日子痛如刮骨。

官老爷当然另一番景象,照样歌舞升平,还是吃香喝辣。另一群失意的政客挖空心思,成天吵吵闹闹,说三道四,骂政府走后门,没有抗疫良方,长篇大论天花乱坠,却拿不出好办法来。要说这是关心民瘼恐怕没人信,要说是捞取选票还比较符合实情。

开斋节是回教徒最重要的节日,相等于中华民族的农历新年,家家户户都要回家与家庭成员团聚,共同庆祝佳节的来临。疫情越发恶化的当下,政府一声令下,禁止群聚庆祝、禁止跨州越界,力图切断病毒蔓延侵入社区,保护百姓生命,家庭天伦。

实际情况没有这般美好,应该树立榜样的政客都干犯法纪,要如何叫憋得快要发疯的民间百姓不犯法?所以你下你的行动管控令,我过我的不怕死日子,所以人山人海的视频漫天散播,亲密群聚的画面随处可见。

知法犯法反面教材

政治人物知法犯法,还敢大方承认犯错,这是和尚打伞,和坦荡做人丝毫没有半点关系,是令人深痛恶绝的反面教材。有这样的政客,自然有这样的“信徒”,有这样的“信徒”,就会有抑制不了的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的警告说得非常清楚,“疫苗可救人命,但光靠这些并不够”。疫情仍然严峻,民众即使已经接种冠病疫苗,在病毒蔓延的地区仍须戴口罩自保。

世卫专家也强调,疫苗无法百分百有效防止感染,也没有一个国家的防疫情况好到政府可以取消限制规定,民众也可不做防护措施。

印度疫情是大海啸,淹没了尼泊尔,浪卷马尔代夫,孟加拉、斯里兰卡、缅甸等国岌岌可危。病毒变种、疫苗短缺、防控不力、东南亚危机再起的警告不是危言耸听。

好朋友印尼都拿我们和印度相提并论,冠病大海啸或快来了,诸君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