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调失能·U转乱国/南洋社论

协调失能·U转乱国/南洋社论

 

2020年3月18日,政府第一次实施全国性行动管控令(MCO)。

一开始,政府在标准作业程序(SOP)的推行上,确实有所不足,甚至出现差错;当时,不光普罗大众,好些执法人员对SOP内容也一知半解。不过,很少人为此怪罪政府,因为大家知道,这是经验匮乏所致。

可是,一年多以后的今天,这个现象非但没获得改善,且SOP的执行出现混淆及偏差的新闻层出不穷。

一再U转成常态

SOP一再U转,几乎成为了政府防疫政策的常态,人民无所适从,受影响的业者更是无名火起。

周一(10日)上午,许多幼儿园为准备网课忙得不可开交,因为教育部已公告天下,而园方也接获政府当局的通知,基于疫情日益严峻,幼儿园即日起必须停课到6月6日。

然而,到了下午时分,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发文告,指幼儿园及托儿所获得通融,面对面教学可在严守SOP之下继续进行。

幼儿园在准备网课上,白忙活一场。

互不搭调数不尽

类似事件,不单只发生在幼儿园,过去一周SOP不搭调的例子委实太多。

刚面世,为鉴定疫情高风险地点而设的动态参与热点识别(HIDE)预警系统,就出现部长各说各话;当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利于8日白天宣布HIDE的潜在热点不必关门后,国防部高级部长傍晚却发文告,指有关热点必须关闭3天。

体育方面,原本所有项目一律被禁,后来改为慢跑和踏脚车等没有身体接触的户外体育,可如常进行;可是,在防疫上老跟中央政府不同调的雪州政府,却有自己一套SOP,打羽毛球、乒乓、健身等样样行。

而最新鲜热辣的U转,就是首相慕尤丁10日下午一车只允3人乘坐的宣布,晚上就给国安部改为人数可依照车座而定;许多驾驶人士还在等看戏,什么时候又再U转。

部长之间在博弈

冠病疫情底下的最大博弈,在于生命和生计的零和,而防疫SOP的U转再U转,时而让人感觉,政府部门和部门,部长和部长之间,似乎也存在博弈。

卫生部掌生命,贸工部管生计,前者以防疫为大前提,后者却比任何方面更在意国家经济发展;一旦无法有效协调,彼此或将衍生零和关系,而如此一来,国家就有可能陷入原本可以避免的危机当中。

疫情的反反复复,已经搞到民众和业者心烦意乱。

要是政府各部门之间继续随意发号施令,而且不把U转SOP当一回事,人民对政府丧失信心,将是可以预知的事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