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实出售大道特许经营权 金务大驳斥售价非52亿


透视大马

金务大(Gamuda)今日正式,与政府协商出售四条大道的特许经营权,给一家私立大道信托投资公司。(档案照:透视大马)

金务大(Gamuda)今日正式与政府协商出售四条大道的特许经营权,给一家私立大道信托投资公司。

然而,该集团否认大道特许经营权的售价将会是52亿令吉。

金务大是针对财经媒体The Edge的报道,回应大马股票交易所的询问。

该报道指金务大向政府建议,将特许经营权出售给名为大道信托有限公司(Amanah Lebuhraya Sdn Bhd)的信托公司。

这家信托公司将会为整个收购案,通过发行债券融资,而承诺的每年利润大约是4至5%,是以大道的金流为基础,并不需要政府担保。

金务大告诉大马股票交易所说,“我们确认给政府的建议包括以合理的市价出售达到经营权,给一家私人债券资金公司出资的独立机构,而报道中预测的52亿令吉售价,并不正确。”

金务大同时也证实,在这项建议下,将会通过延长特许经营权来换取大道收费调涨的取消,即大道使用者需要在更长的时间内缴付相同的金额。

“我们也确认有关建议包括维持现有的大道收费,且不会有进一步增长,且通过一个短期的特许经营权延长,好让政府无需作出任何赔偿,并再整个过程中维持大道收费在现有的情况。”

“在我们的建议书内,政府将不会在收购占有股权或利益,因此也无需花费任何的钱财用作并购,且无需提供政府担保。”

金务大目前分别直接持股,及通过持有环城大道控股(LITRAK)的43.2%股票,控制着白蒲大道(LDP)、吉隆坡西部疏散大道(SPRINT)、莎阿南大道(KESAS)及精明隧道(SMART)。

工程部长法迪拉上个月曾提出,政府正在重新检视之前拒绝接管金务大建议来接管4条大道的决定。

法迪拉说,国盟政府初步决定反对这项接管计划,因为担心将会增加政府的财政压力。

希盟政府下的财政部在2019年曾提出以62亿令吉收购四条大道的特许经营权。

当时,财政部指收购金务大将会让政府有权力降低大道收费,且能够让国内城市的低收入群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