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下届大选解决不了政治乱局 料无党独大 只能组弱势政府


《星洲网》2021-05-09 12:12:08
敦马。(图:档案照)
敦马。(图:档案照)

 

(吉隆坡9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预测,没有任何政党有能力在来临的第15届大选赢得足够议席,各政党将“选后合作”组成联合政府,但这个政府会是弱势且不稳定的。

因此,他认为第15届全国大选无法解决目前的政治问题。

马哈迪接受马来报章《前锋报》专访时指出,我国目前出现了太多政党,但却没有一个政党是真正占据主导地位。

他说,每个政党只能获得少数席位,因此赢得最多议席的任何政党,也只能组建一个弱势政府;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弱势政府将不会持久,并会开始寻找“伙伴”组建联盟,以巩固执政权。

“我认为第15届大选将无法解决问题,我们可以发现有很多政党,但全部都是小党,没有一个独大的政党。”

“一旦没有最大的主导者,获得最多议席的人有权组建弱势政府。”

“然而,弱势政府也不会持久,他们会寻找伙伴,并找到另一个同样获胜的政党,组成一个非常松散的联盟。”

马哈迪表示,选举后才组建的联盟,与选举前就组建的联盟是不一样的。

他认为,选举后才组建的新联盟,将与其他政党进行“讨价还价”,以加入该联盟。

“政府的地位将不会稳固,任何政党一旦退出就会瓦解,而这将成为第15届大选的写照。”

作者 : 陈孝仁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