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拉越解放同盟和早期的进步组织

来源:犀乡资讯网

Sahabat Rakyat Malaysia: 前砂共战士黄昭发(于东)撰文: 砂拉越武装斗争反思和探索[ 上篇] (附《人民之友》编辑部按语)

文在20/06/1962离开美里回古晋。22/06/1962清晨便被捕(同时黄、王也被捕),还来不及向砂盟中央传达汶莱人民党的这一重大情况。22/06还有雷浩莹、陈绍唐、阮春涛、沈钦炎同天被捕。文、黄决定将计就计,主动申请去中国然后再从印尼回来。1962年底林永伦和另外十几位砂盟干部也被捕。至此只剩林和贵一位砂盟中委了。

 

砂拉越左翼运动史(1938—1990)~第三章砂拉越解放同盟成立(1952-1958)

砂拉越左翼运动史(1938—1990)~第三章砂拉越解放同盟成立(1952-1958)

砂拉越左翼运动史(1938—1990)~第三章砂拉越解放同盟成立(1952-1958)

 

Sahabat Rakyat Malaysia: 前砂共战士黄昭发(于东)撰文: 砂拉越武装斗争反思和探索[ 下篇] (附《人民之友》编辑部按语)

林和贵

Sahabat Rakyat Malaysia: 前砂共战士黄昭发(于东)撰文: 砂拉越武装斗争反思和探索[ 下篇] (附《人民之友》编辑部按语)

洪楚庭

 

砂拉越解放同盟和早期的进步组织

2021年4月1日

 

1941年1月12日- 1945年8月 砂拉越反法西斯同盟 伍禅

陈士民

李树芬等

进行抗日斗争
1945-46 前反法西斯同盟成员伍禅、陈士民、李树芬、易艺武、陈绍棠、洪茂达等 同上 倡议古晋各同乡会放弃各自办学,而统一筹办全市华文中、小为中华中(小)学,参与行政领导与教学工作,传播进步思想
1946年后到1950年初 星加坡华校中的进步活动 分别受两方面的领导 1,受星加坡中国海外支部秘密领导

2,受马共抗英同盟秘密领导

1950-51 1,进步华侨青年会(“Y”) 叶秋霞

云大峰

沈励

由中共海外支部领导,从古晋发展到诗巫、美里都有成员,主张以华侨身份帮助当地革命,但不“越厨代庖”
1951年10月 2,砂拉越新民主主义青年团(“X”) 张荣任

郑祝聪

丘立本

黄锦茂

王淑华

这部份原(“Y”)的成员,经过探讨,认为有义务也有权利以主人翁身份参加砂拉越的革命斗争,并成立“X”
1951年10月29日 “X”发动、领导10.29罢课斗争 郑祝聪

 

郑被扑入狱

 

丘、黄、王 受古晋华侨青年社领导人杨悠影响而离砂,到印尼,再经椰城去中国
1952-53 “Y”鼓励成员回中国   中共海外支部指示“Y”停止一切活动,并安排去参加新中国建设
1953年 大逮捕 伍禅

陈士民

李树芬

易艺武

1953年8月16日,砂著名华裔左派人士伍禅被扑,并立即被驱逐出境。

1953年11月29日又一批17名左翼华裔青年也被捕,遣送去中国

1952年末 “X”宣布解教   由於进入低潮,力量单薄,无力回天“X”宣布解教。
1952-1953年 进步教师会 郑、文、陈、洪、阮等 前“X”成员,郑祝聪、文铭权联络陈绍棠、洪茂达、阮春涛等进行成立。

 

1952-1953年 同学会 文铭权

王馥英

文、王联络一批在“10.29”斗争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黄纪作、张可久、张荣侨,另成立“同学会”
1952-1953年 砂拉越解放同盟成立之前 张荣任

 

1952年张荣任在打道经星加坡回中国时,在星加坡受好友影响而参加抗英同盟,并继续和前部下丘立本、郑祝聪、文铭权等通信和寄马共及抗英同盟文件,并鼓励继续革命。

 

丘立本

 

因丘离砂到印尼,再去中国,终止联系。

 

郑祝聪

 

因郑与张很多观点不同,也中断联系。郑於1956年离砂前往中国。
1953年7月 成立砂拉越解放同盟(随即也成立外围组织砂拉越先进青年会,即“O”)

 

张荣任 1953年7月张写信给文,说抗英同盟已同意由张成立专门小组负责北婆三邦工作,并随着寄来“砂拉越解放同盟”章程、誓词和组织严密细则等重要文件。

1954年3月12日文到印尼带张回古晋。

 

  文铭权

王馥英

 

文铭权和王馥英是张亲自发展的第一批砂盟盟员,文同时也成张的主要助手。

张也联络胞弟荣侨其他一些老团员并吸收他们入砂盟。

 

 

张离砂赴印尼,文个人坚持领导砂盟

  1954年9月张要文安排他去印尼,并不再承担领导职责。张离开后,文曾写越级信给“抗英同盟”领导,领导上回过一封信,并鼓励坚持工作,之后完全没再回信给文,而中断联系,而砂盟也成为一个完全独立自主的革命组织。
1955-1956年 砂拉越解放同盟走上完全独立自主道路 文铭权 在1955-1956年期间砂盟中央只由文、王两人组成,并领导1955年3月30日到5月16日,为期47天的3.30罢课斗争。

 

1956年中

 

 

1957-1958年

 

 

 

1958年

  黄纪作 1956年中文提拔黄纪作参加砂盟最高层,中央委员会便由文、王、黄三人组成。
郭伟忠

林永伦

林和贵

1957-58,郭、林、林先后被提拔到砂盟中央工作。

 

文铭权

 

黄纪作

 

 

郭伟忠

1958年砂盟成立了以文、黄、郭三人的中央常务小组。文工作照旧。

黄负责开创民族工作。成立民族工作委员会,包括文、黄、叶存厚、雷浩莹、刘子金。

郭伟忠负责内部宣传、出版、古晋学运和第二省工作。

 

林和贵

 

林永伦

 

王馥英

1958年砂盟另外成立了以林、林、王组成的小组,负责领导砂盟的秘密组织和地下工作。

林负责第一省工运和第三省工作。

永伦负责第一省农运和第五省工作。

王负责第一省华校教师和第四省工作及南大砂盟支部。

1959年 砂盟推动成立人联党   1959年6月人联成立

如英殖民当局完行还政於民的公平选举,人联一定会执政。

 

1962年初 砂盟中央制订应对时局变化的战略部署 一、

 

 

 

二、

 

 

 

 

三、

 

 

 

四、

逐渐把砂盟中央领导核心转移到砂印边界长期埋伏,积蓄力量,同时加速民族工作,为将来不得不进行武装斗争时创造条件。

想办法派人到印尼去找印共和马共,以期获得国际援助。并决定文、王夫妇先在1962下半年到砂印边境以打开局面;纪作等较红的干部随后也分批撤到边境民族区。

由当时敌人还比较不注意的林和贵负责物色一批工作能力强和未被敌人注意的砂盟成员组成砂盟中央二线班子,以备接班领导国内工作。

由郭伟忠负责开展沙巴工作,争取尽快在那里建立起砂盟组织。

1962年6月19日 砂盟中央文铭权受邀和汶人民党对话  

 

 

 

 

一、

 

 

二、

 

 

 

 

三、

四、

文应汶人民党邀请到美里一号井和他们的三位代表秘密会晤,汶莱方面告知文,他们要在不久的将来举行武装起义。

当时文强调:

起义应联合全北加的进步力量一起搞,要和北加各族人民联合起来搞,由汶莱的马来族单独搞,成功的希望不大。

武装斗争要有群众基础,要得到群众的广泛支持,特别是占人口多数的山区民族的支持,没有占大多数人口的山区民族作为可靠的同盟军,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够的。

现在主要的工作是大搞山区民族工作。

要作长期打算,同时明确表示搞武装起义的时机还不成熟。

(1962年12月8日汶莱武装起义。坚持二个多月后终于失败。)

 

1962年6月22日 砂盟中央领导人先后被捕,最后只剩林和贵一人   文在20/06/1962离开美里回古晋。

22/06/1962清晨便被捕(同时黄、王也被捕),还来不及向砂盟中央传达汶莱人民党的这一重大情况。

22/06还有雷浩莹、陈绍唐、阮春涛、沈钦炎同天被捕。

文、黄决定将计就计,主动申请去中国然后再从印尼回来。

1962年底林永伦和另外十几位砂盟干部也被捕。至此只剩林和贵一位砂盟中委了。

1962年底 林和贵把砂盟中央二线班子扩大   林和贵扩大后的二线班子,包括:谢嫣素、陈金美、王慧英、陈金贞、陈传淦、赖锦玉、叶存厚、杨柱中、贝文对、田云端、沈友贵等十几个人,继续领导国内工作。
1963年初 文、黄从中国回到砂印边区   文回到砂印边区和国内来的同志汇合后,文又重新担起砂盟最高领导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