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夸“西方的典范、灯塔”,英国种族报告翻车

2021-04-02 17:46:43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鞠峰】

“白人为主国家的典范”、“西方国家乃至世界的灯塔”……英国的人权表现那么普通,编写起人权报告来却是那么自信。

3月31日,英国政府发布了种族主义调查报告,不仅上面的这些辞藻让人觉得不切实际,政府还否认了英国存在系统性种族歧视

报告一出就引起巨大争议,遭到多位英国议员批评。有议员称其为“首相的洗白报告”。

2020年夏,BLM同样席卷全英 图源:央视新闻

首相约翰逊身边的种族顾问在报告发布1天后就宣布辞职。虽然唐宁街坚称他的离职与报告无关,但知情议员则透露他的离开“不是巧合”。

报告发布仅数小时后,英国政府迫于压力不得不承认,在委员会调查过程中,“不少人确实提供了系统性种族歧视存在的证据”

3月31日,英国政府发布一份长达258页的种族问题调查报告,题为《种族和族裔差异委员会报告》(Commission on Race and Ethnic Disparities: The Report)。

报告目录页截图

据《卫报》报道,这是英政府此前委托种族和族裔差异委员会(CRED)经过半年多的调查后编写的。但是,去年10月起,他们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征集证据和民众反馈,仅用了1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这份报告的基础事实收集。

这份报告围绕教育、医疗、警务、司法等方面评估了英国的种族平等问题。报告宣称:没有足够证据证明英国存在系统性制度性的种族歧视,而且自夸道,只要接受了报告中的建议,英国在种族平等方面可以成为“西方国家乃至世界的灯塔(a beacon to the rest of Europe and the world)”。

报告还写道,过去50年,英国(在人权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国内大多数少数族裔在教育、还有稍少一部分人在经济领域的成功,应当被视作其他白人为主西方国家的典范(a model for other White-majority countries)

截自报告第10页

这份报告强调,关于种族主义的形容词“系统性”(systemic)、“制度性”(institutional)、“结构性”(structural)经历了“语言的通货膨胀”,而“制度性种族歧视”的定义在十多年来一直在变。目前,这3个词在形容种族主义时往往能够混用,更加加深了理解难度。

报告定义,“制度性种族歧视”是在单一制度内发生的歧视;“系统性种族歧视”是在多个关联的组织机构内的歧视现象;而“结构性种族歧视”则是历史遗留下来的歧视文化,持续塑造着当今社会和社会组织。

但必须指出,报告在否认“系统性种族主义”的同时,也承认英国“仍存在公开和彻底的种族主义”,特别是在互联网上。同时,一些少数族裔社区继续被历史上的种族主义所困扰,正是造成种族间“深层不信任”的原因。

报告一出,就遭到许多国内议员,特别是非洲裔议员的强烈抗议。要知道,去年大西洋彼岸的“黑人的命也是命”(BLM)运动在英国也激起了不小的回声。

英国工党议员、影子司法大臣戴维·拉米(David Lammy)报告发布当天发推称,“我和居住在社区中的许多非洲裔民众感同身受,我太累了,对英国是否存在制度性种族主义的争论感到厌倦,很少有人关注我们是否应该改变其中的不公,深陷其中令我备感煎熬。”

截自推特

另一名工党议员扎拉·萨尔塔娜(Zarah Sultana)也在4月1日发推,将这份报告称为“首相的种族歧视洗白报告”。她表示她和那些(参加“BLM”抗议的)年轻人不会屈服或因报告生气。萨尔塔娜直言,“系统性种族歧视是一直存在的,且应当消除。”

截自推特

据英国《镜报》报道,一位种族主义的亲历者——多琳·劳伦斯(Doreen Lawrence)批道,首相的这份报告是在“给种族主义者开绿灯”。1993年,多琳18岁的儿子史蒂芬·劳伦斯(Steven Lawrence)被种族主义者杀死。当时案件轰动英国,成为英国改进种族问题和警察、司法系统中的种族歧视问题的重要契机,还被改编成电影。

多琳·劳伦斯 图源:镜报

就在种族问题调查报告发布1天后,据《卫报》4月1日报道,首相办公室宣布,约翰逊的种族问题顾问萨缪尔·卡斯姆(Samuel Kasumu)将于下月正式离职。

首相办公室坚称,卡斯姆的离职和那份报告没有关系,但也承认“这个时间点(离职)对政府来说是不舒服的。”

 

首相的种族问题顾问卡斯姆在报告发布1天后辞职 图源:卫报

然而,曾提名卡斯姆的黑人上院议员西蒙·伍利(Simon Woolley)的说法则和政府相反。

伍利直言,卡斯姆的辞职和种族委员会的调查结果有关。

“首相惟一的特别顾问感觉,他对这份肮脏、制造分裂报告的惟一能做的事情,就是辞职。”伍利说。

英首相约翰逊对卡斯姆辞职一事称,“去年我和他工作方面联系紧密,他做出不小的贡献。我很感谢他。特别是感谢他鼓励民众、特别是最不愿意接种的社区接种疫苗做出的努力。”

约翰逊回应顾问辞职和种族调查报告 视频截图

谈到种族歧视,约翰逊说,“我们要做更多,应对种族相关的严重问题。”

去年,对于弗洛伊德死亡事件,英国街头出现“英国不无辜”的牌子 (图源:Skynews)

据《卫报》快讯报道,在种族问题调查报告发布数小时后,英国政府迫于压力不得不承认,在委员会调查过程中,“不少人——尤其是少数族裔——确实提供了系统性种族歧视存在的证据”。

政府在公开回应中写道,去年夏天,2000多名个人和300多个团体响应了调查,不少人对种族歧视使用了“系统性”、“结构性”、“机构性”、“内在化的”、“文化性的”等描述。

“尤其是,他们(少数族裔)感到他们相较于白人同辈来说,更难找工作。许多受访者说,这种种族歧视是造成不平等的驱动因素,不平等主要体现在医疗保健、治安、犯罪、教育、就业、住房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