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丁贤·你要打美国疫苗,还是中国疫苗?


郑丁贤.你要打美国疫苗,还是中国疫苗?
星期天拿铁

关于疫苗,我认识的人们,基本上分为两类;一是支持美国的辉瑞(Pfizer-BioNtech),另一则支持中国科兴生物(Sinovac)。

而我经常被问说:“哪一种疫苗比较好?”,“你会选哪一种疫苗?”

当然,目前全球还有英国的阿斯利康(AstraZenceca)、美国的莫德纳斯(Moderna)、庄生(Johnson&Johnson)、俄罗斯的卫星五号(Sputnik V),中国的康希诺生物(CanSinoBIO)。

不过,至少在大马,人们总爱比较美国辉瑞和中国科兴生物这两大代表性品牌,而且各有拥趸;而我估计,支持者不相上下。

部分人是基于美国情结,或是中国情结,衍生出他们对不同疫苗的信心。

但是,也有部分人是基于疫苗科学,而选择他们想要的疫苗。

有人告诉我,选择科兴,不是因为它是中国制造,而是基于它是使用传统的灭活疫苗(Inactivated vaccine)技术。它的生产方式是在人体外培养冠病病毒,然后杀灭它的病原体,使它不具有毒性,并注射到人体,进而产生抗体。

星洲日报《医势力》专栏医生陈欣怡之前生动解释说,这种技术如同把一只凶猛的老虎(冠病病毒),打成奄奄一息,没有威胁的病猫(疫苗),然后把它放到街市(人体),让人们(人体内的免疫细胞)知道它的样子。

下一次,如果有同样外表,却是真正的病毒进入人体,那么,体内免疫系统的细胞,就会群起攻击剿灭这些入侵者。

至于辉瑞,则是使用新创的mRNA技术,改造出无害的尖刺蛋白,伪装成为冠病病毒,注射到体内,产生抗体。

这就如同把一只假老虎放到街市,让人们认识这就是“老虎”。以后万一真的老虎来了,大家(免疫细胞)就群起打死真老虎(冠状病毒)。

由于是新科技,有人抱持怀疑态度。不过,辉瑞的有效性高达95%,反倒让另一些人更有信心。相反的,虽然中兴采用传统技术,但有效性,根据不同地区的发现,介于50.4%至91.25%之间。

这两种不同疫苗的背景,可以作为科普,让大家了解疫苗的原理和功效。

在大马和多数国家,人们可以喜欢或讨厌某种疫苗,但是,却没有选择的余地。

这不同于到商场shopping,可以按照自己的喜恶,来决定买哪一种商品。

相反的,接种疫苗更像是战争时期的物质配给,大家排队等候,轮到你时,有什么就拿什么;如果你不喜欢,那么,对不起……下一位。

之所以不能让人们选择,在于这是一种救济,且数量有限;如果让人们选择,必定造成供需失衡,有者大家抢着要而供不应求,有者乏人问津而形成浪费。

此外,如果有得选择,也会成为供应和后勤的困难,大大拖延接种的速度。

因此,关于接种,你只可以决定要或不要,但不能选择要哪一种;政府不能逼你接种,但是,不接种的讲话,后果自负。

负责协调疫苗的内阁部长凯里以身作则,自愿放弃注射第一批辉瑞疫苗,而接受国家药物监管机构(NPRA)批准的任何下一种疫苗。这是告诉人们,不只是一种疫苗有效,而是所有NPRA批准的疫苗,都有效用,不需要抗拒一种疫苗。

而大马获取疫苗的行动,加快了脚步,从多个管道采购了更多种类疫苗。在辉瑞和中兴生物之后,阿斯特拉、康希诺、卫星5号,以及庄生疫苗,预料都会陆续来到。

大马的抗疫进入另一个阶段,看来也走在正确的方向。

回到先前朋友的问题。我没有绝对的答案,但是,会提供意见说:“目前没有人可以确定哪一种疫苗最好,而你也不能选择要打什么疫苗;轮到你的时候,就去打!”

然后,我附上MySejahtera的登记方式,请他们赶快上网登记。

作者 : 郑丁贤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