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柔槟甲沙丹3直区MCO延长9天 · 食肆外卖可营业到10pm

 

依斯迈:如果届时疫情不再恶化,这意味全国州属和直辖区的MCO期限或会统一在2月4日结束。
依斯迈:如果届时疫情不再恶化,这意味全国州属和直辖区的MCO期限或会统一在2月4日结束。

(吉隆坡21日讯)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利宣布,雪州、柔佛、槟城、马六甲、沙巴、吉隆坡、布城、纳闽及吉兰丹的行动管制令(MCO 2.0)延长9天至2月4日。

这些州及直辖区的MCO原定于1月26日结束。

部长也宣布,从1月22日开始,在MCO地区的路边摊、食肆、餐馆可以延长营业时间至晚上10时;外卖服务也可以延长至晚上10时,但还是不能堂食,只能带回家。

即日起所有与销售食物有关的生意,不论是餐车、流动摊贩、小贩中心、路边摊、食肆和餐馆,可以从上午6时营业至晚上10时。
即日起所有与销售食物有关的生意,不论是餐车、流动摊贩、小贩中心、路边摊、食肆和餐馆,可以从上午6时营业至晚上10时。

听取民意延长食肆营业时间

依斯迈沙比利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许多人涌入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表达不满和投诉餐饮业只能营业到晚上8时的决定,甚至直接WhatsApp我,到我的Instgram留言,我们会听取民意,上周已经开始讨论这件事了。”

他说,许多人投诉下班后来不及购买晚餐,餐饮业者也投诉他们售卖的食物如汉堡包、沙爹,通常在晚间才比较畅销,如果8时打烊,恐怕无法做生意。

他指出,因此,政府同意让所有与销售食物有关的生意,不论是餐车、流动摊贩、小贩中心、路边摊、食肆和餐馆,可以从上午6时营业至晚上10时。

政府较早时规定所有在实行MCO地区的餐馆、杂货店、小食档等都被允许照常营业,营业时间从早上6时到晚上8时,引起民众不满。

疫情若受控
全国MCO或统一2月4结束

依斯迈沙比利说,卫生部证实雪州、柔佛、槟城、马六甲、沙巴、吉隆坡、布城、纳闽及吉兰丹的冠病疫情仍有增长的趋势,因此政府同意延长这些州属的MCO至2月4日。

政府早前也宣布,彭亨、霹雳、森美兰、吉打、登嘉楼和玻璃市从本月22日起至2月4日落实MCO。如果届时疫情不再恶化,这意味全国州属和直辖区的MCO期限或会统一在2月4日结束。

砂唯一没全州实行MCO

砂拉越是全国唯一没有全州实行MCO的州属,砂州除了诗巫实行MCO,全砂是执行有条件行动管制令(CMCO)。

依斯迈沙比利指出,槟城的病例仍有增长的趋势,州内所有县都是红区,其中2个县的病例最高,即西南区和东北县。

他说,雪州在过去14天的本土传染率很高,平均每天的单日新增病例都超过1000宗。

“4个县的病例最高,即巴生、八打灵、乌鲁冷岳和雪邦。”

他指出,马六甲州内所有县都属于红区,社区内的冠病传染率也有增长的趋势。

依斯迈表示,吉隆坡的单日新增病例仍非常高,更出现了数个新感染群造成病例增加。

他说,吉隆坡内大部分区域都属于红区,其中4区的病例最高,即首都、士布爹、都达(Duta)和文良港。

他指出,布城社区内的冠病确诊病例有骤增的趋势。

“布城内有2个红区,3个橙区,8个黄区,只有7个区还属于绿区。”

他指出,纳闽在过去14天的冠病确诊病例仍有增长的趋势,该直辖区内有2个红区、2个橙区和1个黄区。

依斯迈表示,柔佛的单日新增病例仍非常高,平均每天新增405宗,其中8个县属于红区,2个县属于橙区。

他指出,吉兰丹的确诊病例在过去14天有暴增的趋势,其中9个县属于红区,只有1个县属于黄区。

他表示,沙巴的确诊病例有增长的趋势,还出现了新的感染群。

“目前州内有23个县是红区、3个黄区和1个橙区。”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