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职工会:雪柔槟霹最严重 · 西马华小缺1087教师

(吉隆坡27日讯)全国校长职工会代总会长蔡励佳说,截至12月16日,大马半岛各州华小共缺少1087名教师。

蔡励佳今日接受星洲日报电访时说,此数据还不包括即将升任为副校长,以及即将在明年退休的教师人数。

他说,根据全国校长职工会最新收集的数据,大马半岛华小缺少1087名教师,缺乏最多师资的州属是雪兰莪、柔佛、槟城和霹雳。

他指出,与此同时,大马半岛华小还缺少303名包括校长、副校长、辅导老师和图书馆老师在内的非教职员。明年也将有448名教师退休。

人事调动加剧师资荒

蔡励佳说,该调查未细分在所缺少的303名非教职员当中,各华小共缺多少名校长、副校长、辅导老师和图书馆老师,但是这当中的人事调动,将影响到师资人数。

他解释,若学校欠缺校长,州教育局就会委派拥有全国教育领导者专业资格课程(NPQEL)文凭的副校长填补校长空缺,再从资深教师当中,委派人选担任副校长。

“在这样的人事调动下,学校所欠缺的教师人数就会受影响,因为有些教师会去填补副校长的位置。”

至于明年退休的教师,蔡励佳说,在448人当中,将会有一部分教师在明年1月2日退休。

未调派新教师 雪上加霜

他说,若教育部在1月20日学校开学之前,还未调派新教师到学校任教,就会使目前已缺少1087人的华小教师短缺问题雪上加霜。

他促请教育部双管齐下,尽快委派教师学士课程(PISMP)毕业生到学校执教,同时也招聘临教(Guru Interim),以舒缓全国华小在明年开学时,所面对的师资短缺问题。

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马汉顺12月19日在与雪隆华小董事部的交流会上说,全国华小在2021年开学时,将缺少约600名教师。

据了解,今年6月毕业的约680名教师学士课程(PISMP)学员已完成教育服务委员会(SPP)的面试,但是还未接获委派通知。

马汉顺当时也透露,教育部在今年的临教招聘中共开放647个空缺,但是最终只有21人被录取。

作者 : 练珊恩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