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一锤定音:香港到底是谁的香港?!

多维新闻    2020-05-25 16:41

香港到底是谁的香港?这是香港修例风波延烧以来,很多人心中的疑问。

是700万香港人的香港,还是走上街头的示威者的香港?

“港版国安法”的硬核出炉,很好地说明白了这个问题。

首先,香港是700万香港人的香港。

2019年6月爆发修例风波以来,香港暴力乱局持续升级,而且暴力示威开始常态化,手段不断升级,从最初的单纯趋近偶发的打砸,演变为有组织、有准备的投放汽油弹等暴力攻击……

随着运动升级,和平的抗议越来越被少数人的激进行动和暴力所绑架,让很多人感觉香港这场抗议“变了味”。

香港激进派在抗议场所打出“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旗号,挥舞着美英国旗、美国旗,扯下中国国旗扔进大海,冲击中央驻港机构、立法会,涂污国徽、区徽,暴力袭击无辜市民……已经让整个示威游行发生了质变。

香港这场仍未结束的这场政治风波,严重影响了香港社会的正常运转,香港民众的生活深受其害,甚至生命安全也受到威胁。在此期间,香港经济陷入衰退,经济数据大幅下滑。

无休止的街头暴力,让之前繁荣、稳定的“东方之珠”,开始失去昔日的光辉,逐渐成为“撕裂之城”、“对抗之城”、“暴力之城”……

而这无疑是不符合香港700万人的利益的。香港之所以在今天采取“一国两制”的政治制度,其目的本身也在于未来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让香港持续保持繁荣和稳定下回归和发展,是“一国两制”的初衷。

最直接的体现就是香港《基本法》,在序言中明确:

为了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并考虑到香港的历史和现实情况,国家决定,在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并按照“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方针,不在香港实行社会主义的制度和政策。

已故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说,“世界上一系列争端都面临着用和平方式来解决,还是用非和平方式来解决的问题。”

“我们采取‘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办法解决香港问题,不是一时的感情冲动,也不是玩弄手法,完全是从实际出发的,是充分照顾到香港的历史和现实情况的。”

这背后其实是对香港社会和香港普罗大众的负责,让香港在没有大动荡,甚至战火和硝烟下实现回归,让香港持续保持繁荣和稳定,是“一国两制”制度设计的初衷。

但现在,日趋变质的街头政治,已经严重影响了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已经触及香港700万人的核心利益。

北京这个时候出手“强硬”制定“港版国安法”,无疑是向外界宣告:香港是700万人的香港,不是街头示威者,特别是暴力示威者的香港。

因为,即便有几十万人上街,并不代表,他们就是香港社会的大多数,更不能代表整个香港社会。

其次,香港是中央政府的特别行政区。

从1997年香港回归,香港正式施行“一国两制”,不仅“舞照跳,马照跑”,而且“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也不是一句空话——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权,包括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等,香港特首也由香港人选举产生。

但一直以来,将“一国两制”等同 “井水不犯河水”的认知,不仅不当地强化了两地的区隔,更让香港社会陷入管制危机。

很多香港人对于“一国两制”的认识,也集中在“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权利上,严重忽略了香港作为中国一部分应尽的义务。

这是很多上街的香港人的潜意识。

中央政府则因为照顾“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则,一直尊重香港的各式社会制度和民间政治生态。过去23年来,北京并未直接干预

笔者在之前文章《香港这个局怎么解?》就说过:在一些政策的推进上,中央政府以及香港政府,太过考虑香港人的感受,就是太过考虑一些反对派的意见,导致原本正当和正义的政策和措施,都无法推进。

但,香港是中央政府的特别行政区。

香港《基本法》第二章——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第十二条明确规定:

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

高度自治权并不等同于完全自治权,更不是为所欲为。

“港版国安法”一锤定音,很直接、很明白的表明了这一点。

对于热衷于街头政治的个别港人来说:

是时候搞清楚,香港是谁的香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