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时代的政界人物和他们的智库

时间:2009-04-24

■ 来源:http://english.cpiaisa.net

上个世纪90年代,那些有分量的高级政界人物,看来都有他们自己的智囊团。好些知识分子集团也需要找一个合适的政界赞助人支持他们的活动经费,并凭借赞助人提供的有利条件去从事他们的研究。

在马哈迪执政初期的1983年,我国成立了第一个政治智库:马来西亚策略与国际研究所(Institute of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Malaysia ,简称 ISIS),由前新海峡时报编辑Noordin Sopiee 负责主持。它是马来西亚最大的智囊团体,和马哈迪政府关系密切,并接受政府的赞助。ISIS职员在内政、外交、国际安全等方面为当局出谋划策、提供点子。 到了90年代,还参与制定经济政策,例如有关‘2020年宏愿’的规划等。在区域性的知识圈里,ISIS 还作为马来西亚的代表,负起“第二线”对话的职责。

ISIS 职员提出的思想谋略不属于创意人所有,而属于这个机构。基于国家安全,ISIS的研究员通常不跟媒体打交道。它出版的刊物《ISIS焦点》只限于一定的流通范围。它的另一本马来文刊物《Negarawan》则提供给国内的一般读者。

1993 年马哈迪设立了另一个智库:马来西亚认识回教学院(Institut Kefahaman Islam Malaysia,简称IKIM )。政府要通过这个机构来配合‘2020年宏愿’计划向全世界阐述温和的穆斯林教义。这个机构的学者在主要报章发表专栏文章,经常为国内外学者举办座谈会 2000年初,它设立培训和咨询中心。2001年6月,它开设自己的广播电台。

安华在有权势时,也和好几个跟马哈迪的ISIS 和 IKIM 有联系的智库有交往。其中之一是由他以前的ABIM (回教青年机构) 同僚在1985年成立的”政策研究所” (IKD)。它在政策研究和发表演讲方面,给安华很大的支持。同时也协助安华和学生界、非政府组织、专业人士 以及知识界保持联系。

1987年安华当教育部长时,他的政治导师Syed Naquib Al-Attas 教授成立了“伊斯兰思想与文明国际学院(ISTAC)。和IKLM不同的是,它 开始时为吉隆坡的国际伊斯兰大学毕业生提供研究设施和培训。它的藏书丰富的图书馆,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伊斯兰学者。

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各种各样由政府和靠私人基金创建的智库像雨后春笋般冒起。有的从事研究海事问题,有的着重探讨外交政策,经济发展问题,社群与当地 问题等等。这些智库不仅支持联邦政府和老资格的政界人物,而且也支持州政府、政党和关心公众权益的团体。事实上,很难明确区分它们究竟是学术机构、智库、 或是非政府组织,是政府的或是私人的。

有两个例子足以说明,这些智库和政治人物个人关系的相互依赖。其一是以Tan Sri Ismail Hussein 为首的“国际马来秘书处”(The International Malay Secretariat 简称SMA)。它的盛衰和其(1986-1997)任雪兰莪州务大臣的赞助人Muhammad Taib作为“新一代马来政客”的冒起以及后来在澳大利亚受到法律控告联系在一起。其二是由支持安华的Chandra Muzaffar在马来亚大学领导的“Centre for Civilisational Dialogue”(文明对话中心)。这个智库随着安华的失势和马大没有续聘Chandra Muzaffar而被改组。

(本文摘自《马哈迪时代参与国家事务的马来知识分子》一文的较后部分。作者是澳大利亚学者Deborah Johnson博士。原文可以从策略创议中心英文网站http://english.cpiasia.net 教育栏第61条Intellectual Statesmanship in Mahathir Era查阅)。

登入为: admin
妙文:马哈迪时代的政界人物和他们的智库.txt · 上一次变更: 2013/03/15 19:09 通过 admin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Donat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