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最高理事引咎总辞? 马哈迪看衰他们没胆量

《当今大马》2008年4月6日 晚上9点22分

mahathir at de palma hotel 060408 02除了炮轰阿都拉,马哈迪也将矛头对准了巫统现有的领导层,认为他们应该集体辞职,以示对近来的大选重挫负责。不过,对于未来的接替人选,马哈迪却语多保留,表示仍须要将其选择开放。

马哈迪今天早上参加巫统千百家花园支部假迪宝马酒店所举行的“思考集会”,除了进行演讲,他也跟出席者进行了交流,同时在会后,召开了约15分钟的记者会。

当时,对一些党员要求最高理事总辞的论调,马哈迪表示赞成,认为这是正确的做法,“我认为他们应该(辞职),不过,我不认为他们有那个胆量”。

“在日本,人们若失败了,便会切腹自杀,跳窗,以示负责,可是这些人面对选举挫败,却说没有,我们没有输,只差8席罢了,他们忘记丢失的东西,只专注于胜利的地方,还要留任,实在没有廉耻。”

巫统巴耶勿剎区部主席阿末达祖丁苏莱曼在前天(4日),呼吁所有最高理事辞职,以对巫统及国阵在本届大选中惨败负责。

等下或许有其他人选

在观众问答时间,席间有人提到副首相纳吉应否挑战阿都拉的问题,马哈迪对此语多保留,表示应该先听其言,观其行。

“若有资格的人选,而且能够证明自己的能力,我们就选他,无论是现在看似有潜能的,不论是东姑拉沙里,或纳吉;或者其他沉默却有兴趣竞选主席的人。我们不须要太过匆忙,没有合适的领导人,就随便乱选。”

mahathir at de palma hotel 060408 pc同样的在记者会上,当记者询及他是否已收回对纳吉的支持时,马哈迪表示,这端视纳吉接下来是否有好表现。

“我是说,我不应该决意支持特定一个人,我们要看他们如何表现,如果纳吉有好的表现,能够顺从基层的意愿行事,我还是会支持他的。我不要限制自己一定要支持哪个人。”

至于其他意属人选的名字,马哈迪并不愿意评述,只说“我们等等看,看是否还有其他人浮现”。

成功倒拉不保证安华上台

在演讲和记者会当中,马哈迪也不忘批评在野党。演讲间,他顺带讽刺道,现在我们有反对党联盟,“当人们联盟/勾结(pakat),其背后总是存在着一些不好的东西。因此,我们是国民阵线,阵线(barisan),不是国民联盟,联盟/勾结(pakatan)。”

记者会当中,马哈迪也指出,行动党其实对现有的国家领导层非常满意,鲜少对他们做批评;相反地,行动党领导如林吉祥和卡巴星,在他执政期间,总是不断的攻击他。

“我相信,行动党要阿都拉继续当首相,因为这将保证巫统党员感到厌烦,进而投票予反对党。”

另外,对于安华将在国会以不信任动议推翻阿都拉的传言,马哈迪表示,安华当然有机会,如果安华成功多拉拢30、40个人支持他的不信任动议,他就能成功推翻阿都拉。

“不过,这不代表他将能成功(当首相),谁能成功,端视大多数的支持,也许当阿都拉不在以后,其他的巫统领袖会上位,而巫统人士会转过来给予这个领袖支持。阿都拉下台,与安华成为首相是两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