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破船陷緊急狀態隨時下沉•拉沙里批巫統三宗罪

(巫統話望生區部主席東姑拉沙里抵達位於武吉遮卡迪的民眾禮堂時,獲得該區部黨員的熱烈歡迎。)(左圖:星洲日報) (右圖:星洲日報)(也是話望生國會議員的巫統話望生區部主席東姑拉沙里,週五在話望生區部召開的特大上發表演說。)

(吉蘭丹‧話望生)巫統話望生區部主席東姑拉沙里今日(週五,4日)剖析巫統在今屆大選慘敗的成績時,列出巫統的“三宗罪”;第一是嚴格的黨選競選資格摧毀了黨內民主;第二是巫統只為馬來人鬥爭,不顧其他種族;第三是巫統領袖的道德有問題。

他形容此時此刻的巫統,已經陷入了“緊急狀態”,到底要如何確保黨員不會拋棄這一艘已損壞而隨時沉沒的大船呢?

掌舵任務竟付托付他人

“船主太軟弱了,他經常把掌舵的任務交給他的船員去把舵!”

東姑拉沙里週五在位於話望生縣武吉遮卡迪的區部黨所,召開一項區部的特別代表大會時,發表了題名為“通過巫統恢复馬來人主權”的演講時強調,事不宜遲,巫統必須馬上開會討論當前所面對的問題,並召集所有黨員鑒定黨的過錯和弱點,以面對更具考驗的未來。

他說,從80年代至今,有3個主要的因素拖累了巫統,甚至險些讓黨在第12屆全國大選倒台:

第一:嚴格黨選資格摧毀黨民主

當巫統修改黨章,凡是要競選全國主席職的黨員,都必須獲得全國區部總數30%的提名時,問題就來了。現在,要競選主席職,必須獲得191個區部之中的58個區部的提名。

他說,美其名是禁止黨員“隨隨便便”提名叫戰,不過,他認為有自知之明、有文化的黨員不會擅自去挑戰黨主席,更何況如果黨主席是一名備受尊崇的好領袖。當年修改黨章之前,有人建議只需要獲得2個區部的提名就有競選資格,他反倒認為,這項建議合理及符合民主精神。

不民主令黨失去效率

他表示,一個不民主的政黨將令黨失去效率、缺乏創意,黨員甚至沒有言論和批評黨及領袖的自由;最後,黨將固步自封。 他說,這也造成黨員更加“效忠”給領袖,而不是黨及黨章;最後,這一切將衍生金錢政治歪風,軟弱的黨領袖也有人歌功頌德。

“這就是巫統所面對的問題,每逢黨選來臨,就有人指示黨員不要挑戰高層領袖。他們沒有權力這么做,因為競選任何一個黨職,本來就是黨員的權利!”

因此,他要求刪除區部提名固打制。

第二:巫統必須擁有超越種族的政策和愿景,而不被視為一個只為馬來人鬥爭的政黨

姑里說,巫統必須是一個全民政黨,並且不分種族公平對待全民。

他表示,過去幾年來,巫統有三種形象:

1.巫統不再爭取馬來傳統文化的權益,甚至也沒有捍衛擁有700年歷史的馬來統治者的威望。

2.在非馬來人的眼中,巫統是一個只為馬來人利益鬥爭的政黨,有人甚至說“巫統被一群極端的馬來人領導,對其它種族不滿時就高舉馬來劍”。

3.巫統是一個鼓吹金錢政治的政黨;一個有錢人在上、貧窮人在下的政黨;一個拼吞所有政府工程和各民族權益的政黨。

他表示,巫統的這三種形象被所有人憎恨,不是只有馬來人生氣而已,非馬來人也 一樣的感受。

他舉例,在今屆大選,印裔和華裔選民就在巫統的強區支持回教黨候選人;這些選民相信回教黨比巫統更有回教原則,對非回教徒更公正。

第三:巫統領袖道德有問題

姑里表示,第12屆全國大選暴露了一些巫統領袖的醜態,他們傲慢、自大又愛說謊。

“一名揚言要讓對手輸到被沒收按櫃金的巫統候選人,被選民教訓了一頓而慘敗;在丹州,一名巫統的國會候選人對回教黨,尤其是拿督聶阿茲口出狂言,無禮之極,狂態猶如布什要對回教國宣戰般。

領袖自大只追求個人財富

巫統沒有教導候選人如何吸引對手的支持者,卻使用流氓式的作風;結果,我們慘敗,慘敗不是因為巫統的政策不好,而是黨領袖的性格所然。”

令他感嘆的是,巫統太自大,自大的程度令他們看不到自己的缺陷。在一些人眼中,他們只在黨內玩金錢遊戲,為的是追求個人的財富。

東姑拉沙里在總結時表示,這就是為何他力爭召開全國特大的目的,因為不希望無知的黨員出席代表大會時,和以前一樣還看不清黨的問題。最後,又是聽從他人的指示,選出不能領導黨的領袖。

暗譏凱里無能領導巫統

東姑拉沙里暗譏凱里“有學識、沒才幹”,不是領導巫統的料。

他說,為了拯救巫統,黨必須拋棄所有貪污、沒文化、沒道德及不精明的黨員。

“有些人有靈敏的頭腦,甚至在牛津和哈佛大學畢業,但他們卻沒有文化方面的智慧。這些人沒有資格被黨高捧起來當領導人,為甚麼?因為他們的心胸裡缺乏馬來人的精神和靈魂,他們不聰明、不會說話、不懂得和人民溝通。”

建議“政黨控制政府”

東姑拉沙里建議在黨內實施一個新機制,即“政黨控制政府”。

他說,如果擔任首相的黨主席推行破坏國語及回教的政策,那麼黨就必須給予勸告,甚至對他採取紀律行動。”

姑里表示,這項建議的邏輯既簡單又明確,即任何擁有官位的巫統黨員和領袖,權利都不能超越黨。

“相反的,應該由黨來控制、監督和評估他們的表現。”

他強調,沒有被中央代表選為主席或署理主席,以及沒有中選國會議員的黨員,都不能夠擔任首相、副首相及內閣部長等職。

國陣得票率僅48%,“人民已要求換政府”

東姑拉沙里指出,第12屆全國大選的成績顯示,國陣的總得票率只有48%,支持反對黨的票數卻達到52%,證明人民已經要求換政府;不過,頑固的巫統領袖卻還不肯接受事實,將責任推給其它人。

“從1955年至上屆大選連續掌政的國陣和巫統,已經失去各民族的支持,選民通過選票傳達的訊息是,他們要的是一個有效率、透明、廉潔、公正及傾向人民的政府。”

他指出,大選前所發生的幾件事,加劇了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感。國陣政府在塑造廉潔政府、解決基本民生和社會問題、貧民的房屋及教育問題及肅貪等,都令人民對政府失去信心,林甘的司法案件就是一個例子。

他說,林甘的案件顯示大馬的司法威望一再受到侵蝕,也造成人民對法庭沒有信心,因為連法官都可以被收買。

特大通過要求廢除修改21項黨章•讓入黨5年者攻最高理事

巫統話望生區部召開的特別代表大會上,一致通過要求廢除及修改21項巫統黨章的提案,包括建議讓入黨5年的黨員有資格提名競選最高理事會的所有職位,不再採用區部提名固打制,目的是放寬黨選的限制,達致更民主的黨選程序。

星洲日報‧2008.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