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兹林列出“司法复兴”三原则 维护宪法、遵崇法治及司法独立

《当今大马》2008年4月9日 傍晚7点22分

霹雳'”王拉惹纳兹林今日强调,’国司法制度不能继续陷在泥沼之中,并疾’进行“司法复兴”(judicial renaissance),重整’国的司法制度。

judges conference 090408 abdul hamid raja nazrin他今日在布城为一场为期三日的法官”讨会致词时,'””邦法院首席大法官阿都”密(左图左)认为司法制度公信力匮乏的看法。

阿都”密表示,他赞成’被开除的法官”歉的建议。所”“冰冻三尺非一日之’”,他更指公众对司法机构的负面印象,并非源自最’几个月所'”的事件,而是20年来累积形成的。

纳兹林指出,“马来西亚急需一项’称’为司法复兴的东西。如果没有这项东西,作为’国三大基石之一(的司法制度),将继续陷入积弱的状况。不正义的事件将会继续'”。”

“建立社会团””展国家的努力将会受到严重”击。司法复兴是必要,因为这是持续经济、’学”技’展的重要条件。”

尊崇法治’独立是”革核心

judges conference 090408 raja nazrin纳兹林(右图)也表示,尊崇法治,维护宪法至高的地位,同时确保司法独立’三权分立,将是这次司法”革的核心原则。

“’们现在正处于国家历史的关”时刻,作为’主基础的国家机关正面临考验。”

他指出,第十二届大选已经启动”变,包括“为”策决定、立法权力’行”权力注入更多竞争,这超乎多数人之前的想象。”

“他们(选’)已经’出明显的讯息,那就是’们不能继续马照’,舞照跳。”

“’们必须尽解决现有的问题,并”变得更好’更强。为了达到这项目的,’们必须面对事实,而不是依照自己的想象行事。”

国家元首也须彻底维护宪法

judges conference 090408 raja nazrin rostrum纳兹林也表示,每一名法官、国会议’、内阁部长、首相,”至是国家元首,都已宣”要捍卫宪法,不能只顾及单一种族的利益,而”该彻底地维护宪法。

“”邦宪法不是一份最完美的文件,它不是。但是,它是配合时间需求而草拟。许多条文到现在还是合乎时宜,每”修”或是诠释宪法时,大马人’都”该紧记这点。”

他指出,每次行”权力决定违反宪法条文,宪法都被视为不符时宜而面对威胁。因此,法官必须对宪法精神保持敏感的态度。

“持重新检讨法官”升制度

他也指出,马来西亚的法官’判词,一度因为“深具智慧’公正的判决”,而受到英”邦国家的赞赏。

“只有持续采纳’遵守高标准,公信力才能够获得维持。但是,这并不时常'”。在过去20年,司法制度的独立性’廉洁已经受到侵蚀。”

“”果,司法制度缺乏公信力,而一些人完全忽视法律。这是’们形象’公信力的污点,如果不是’毁这个国家,它们也有能力作出”击。”

因此,纳兹林”持重新检讨”任'”升法官的制度。

“许多人’吁设立一个更透明的机制,’们必须慎重考’一个’其他国家相符的制度。设立司法”‘会,’首相’统治者理事会推荐人选的建议是有其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