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寄选票机制缺公信力 华裔退伍军人协会促选委会改进


梁丹袖

邮寄选票机制缺公信力 华裔退伍军人协会促选委会改进
陈保山:既然邮寄选票机制是提前进行,而且是在可预想范围,因此在实施上不应该存在不足,导致公信力偏低,引起人民不满。(摄影:Seth Akmal)
马来西亚华裔退伍军人协会(Malaysia Armed Forces Chinese,简称MACVA )今天促请政府正视并改善邮寄选票制度的缺陷,提高公共选举机制的公信力。

MACVA主席兼退役少校陈保山指出,既然邮寄选票机制是提前进行,而且是在可预想范围,因此在实施上就不应该存在不足,导致公信力偏低,引起人民不满。

他也提出疑问:“国家局势和平,并非处在紧急状况,为什么需要一概规定军人通过邮寄的方式投票?”

“军方可以设下规定,如果军人隶属的选区距离兵营100公里以内,属于几个小时可以回来的范围,为什么不让军人自己回去投票?”

“其实可以分几个班次,例如早上8时到中午12时,先放行一批投票,等他们回来以后,再让第二组人出去投票。”

副主席郑高飞退役少校附和,并认为可以善用资讯工艺互通的便利,解决地理距离引起的困扰。

“例如我服役的地点在柔佛,选区在槟城,我是不是要可以在柔佛投票,但票是投给槟城的选区,如此就不必将选票运回槟城,而是直接在柔佛开票,连线互通统计一下就可以了。”

郑高飞回想在当兵的20年岁月里只投过1次票。那时候他拿到一封信函,填写了个人资料和投票意向,然后就过封送回去。

“问题是我20年里只投了1次。那其它两次呢?应该发给我的选票去了哪里?20年最少也有3次大选吧?

“当然,我们当时也没有多问票要怎么投,选票寄到哪里,因为当兵的人总会居安思危。”

“但如果系统是透明公开的,我应该不需要开口问要 ‘如何投票’、 ‘何时投票’,反而是他们到来来跟我们说怎么做,让我们顺利投票。”

陈保山认为,民众对当下选委会采纳的邮寄选票制度印象不好,缺乏信任。

“信任邮寄选票制度与否是单靠一个印象,大家的观感是这样不公平,所以政府应该说服民众,公开并证明给大家看,这是一个可以信任的制度。”

另一名退役军人郭海傳则提出,既然人民可以信任电子转账,电子付费,为什么不也试试电子投票。无论是电子投票、邮寄选票,民众担心的无非是这个过程不透明。

“钱你都敢用电子转汇,为什么不尝试实行电子投票,这一切还是回到公信力的问题。”

郑高飞表示,马来西亚华裔退伍军人协会的宗旨是保家卫国,这当中也包括鼓励大众尽公民责任,在大选时投票。

“这是我们的国家,生于斯,死于斯,我们呼吁大家履行责任去投票。”

“如果有1000名士兵是选民,则应该确保这1000人都要拿到选票。这一定要做到!”

“记得,你爱投谁都可以,但你一定要先办理选民登记手续。”

马来西亚华裔退伍军人协会成立于2016年国庆日,隶属国防部退伍事务局(Jabatan Hal Ehwal Veteran ATM, JHEV)管辖。这个协会拥有逾千名会员,今天在雪兰莪双溪毛糯军营举行常年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