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谢绝火药桶/南洋社论

 

本周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致电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双方谈了抗疫、经济、防务与安全合作。

其实,这通远方打来的电话,重点应是南中国海争议。

 

蓬佩奥到底向新加坡提出怎样的要求或指示,外人无从知悉;而新加坡随后发布的官方新闻,虽把最敏感的“压缩在最后”,但其立场很清楚。

维文表明,在南海议题上,新加坡并不是主权声索国,不会在主权争议中选边站;2. 新加坡的关键利益考量是要维持这个全世界最繁忙运输道之一的和平与稳定,并坚持所有国家应享有自由航行与飞行的权利;3. 新加坡也认为应根据全球认同的国际法原则和平解决争端,包括支持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维文的回应,以及重申和平及以理据处理南海主权纠纷,可说是绝大部分东盟国家的立场。

 

美国不是主权声索国,近期却已两度把双航母战斗群开进争议海域,摆着要“教训”中国的姿势。

南海争议应和平解决,任何一造都不应在南海集结军力,非主权声索方尤其不应插手争议,或搬来火药桶。

针对于中国提出的“九段线”,我国前任外长赛夫丁在今年3月转任多媒体部长前曾公开呛中国,指北京用“九段线”把南海绝大部分区域划归己有的行径“荒谬”。

 

我国与中国在南海存有主权争议,但双方克制并理性处理。

另一方面,根据总部设在北京的中外学者网络“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在本月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美军今年7月有近70架次侦察机在南中国海活动,数量几乎是5月的两倍。

该平台预测,美军大型侦察机未来在南中国海特别是中国近岸的活动还将继续加强,并认为“这必将直接推高中美军事摩擦的风险”。

明显的,蓬佩奥不会满足于四处通电话;目前美国已锁定南海为其棋局的其中一着,绝不会轻易就此收手。

在这方面,东盟坚持和平对应的立场,可避免变成强权的棋子,任由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