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反对与伊党合作 基层坚信马华有能力监督制衡


邱玉珊

随着政治变更,马华与伊斯兰党可能携手组成政府,成为内阁同僚。(档案照:透视大马)
国民联盟政府刚刚组成,初步了解结盟政党包括土著团结党、国阵(包括马华和国大党)、巫统与伊斯兰党的全民和谐,新内阁成员名单还未出炉,不过其中一项争议点是提倡伊斯兰刑事法的伊党有可能入阁。马华和国大党在过去曾经力抗在中央执政权推行伊斯兰刑事法,如今政局万变,过往的歧见,如今会因为大局而走在一起?

从国阵政府执政开始,伊斯兰党为要落实伊斯兰刑事法以及在国会提呈私人动议要求政府落实,马华、国大党及东马政党联手反对,随着政治变更,马华与伊斯兰党可能携手组成政府,成为内阁同僚,马华基层如何看待?

马华党员对《透视大马》透露,基层是谨慎看待中央领导层与伊党在执政联盟合作,国民联盟是一个马来人为基础的联盟,绝大多数都是马来人,当这一切已成为定局时,政府体制内就更需要不同的声音,例如来自华社和印裔社群的另一把声音,以使拟定政策时考虑国家多元性特征。

目前,马华有两名国会议员,分别是亚依淡国会议员兼马华总会长魏家祥,以及丹绒比艾国会议员黄日昇。

马华旺沙马朱区会主席黄孝儒坦言,马华理解人民惧怕要落实伊刑法,相同地,马华亦感到担忧,但是按照目前的形势,马华显然没有主导能力,只能期望伊党在新联盟政府内可以更为中庸治国。

“马华始终是华基政党,为了国家民主和华社的利益,我相信马华领导层若发现政策偏差,会在政府体制内作出反对和纠正。”

经过509大选的政权更迭后,他认为,近期的伊党言论更趋中立和中肯,并无过度宗教化。

马华柔佛州署理主席林培兴坦言,按照目前情况,别人(伊党)的形势比马华强,既然大家有机会共事在一起,在目前情况还未走向宗教极端前,马华就必须扮演好监督与制衡的角色。

“不只是华社担忧,东马的人民也会担心国家未来倾向宗教化治国,马华可以感觉到人民的担忧,因此才需要马华在体制内发挥监督与制衡的力量。”

马青中委郑建光说,在霹雳州的地方领袖聚会上,马青经常接触伊党青年领袖,大家聚在一起时,马青一直强调应中庸治国。

“大家一起坐下来时,会向伊党青年领袖表达我们希望中庸治国和不赞成落实伊刑法的意愿,伊党领袖显然认同我们。一个多元种族国家,尽管官方宗教是伊斯兰,但是中庸治国才能使得国家更好。”

经过一周政治动荡,国家元首宣布慕尤丁是第8任首相,而新任首相有权力组成所属团队内阁。(档案照:透视大马)
经过一周政治动荡,国家元首宣布慕尤丁是第8任首相,而新任首相有权力组成所属团队内阁。(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青党员陈永泰说,华社不能期望其他族群的政党在制定政策时,可以处处为华社着想,在文化背景和需求不同的情况下,一个多元种族国家的政府就必须有华裔代表在里面。

“我们不能期望国大党为华社发声,或许不是极端的政策,如果政策有偏差忽略了华社的意愿,是不是需要有华人的代表在(政府)里面?毋庸置疑,马华是华基政党,多年来捍卫华社的权益,主张各族和谐共存,中庸治国。”

经过一周政治动荡,国家元首宣布慕尤丁是第8任首相,而新任首相有权力组成所属团队内阁,不过,新政府却未得到全民的谅解,纷纷批评为“后门政府”。

对此,陈永泰解释,在宣布解散内阁后,另一个以慕尤丁为首的新政府成立,不存在“后门”之所,反观在慕尤丁上任后,公正党和行动党在国会提呈投首相不信任票而拉慕尤丁下台,才是夺权的行为。

他强调,马华由始至终没有离开国阵,新联盟的成立,马华只有2个国会议席是没有决定权。

“我个人认为,马华不能支持马哈迪或公正党主席安华,因为两人都是与行动党结盟,自从希望联盟政府上台后,如何对马华的打压是有目共睹,作为一个政党选择对自己有利益的方向是不争的事实。”

509全国大选后,马华首次沦为执政党,当时党员基层士气低落,在希盟政府执政22个月后即崩盘,基层对执政一事重燃希望,黄孝儒( Ng How Doo)说,马华被批评是“后门政府”,令人听了不是滋味。

“新联盟政府的国会议员也是民选出来,如今这个政治局势并不是马华一手可以造成。希盟执政至今引发不少民怨,让人民不信任后倾向另一个政党,这是自然发生。”

“在还未换政府之前,不支持马华的人,经历希盟政府的政策后,一些开始转向支持回马华。”

目前,马华有两名国会议员,分别是亚依淡国会议员兼马华总会长魏家祥,以及丹绒比艾国会议员黄日昇。(档案照:透视大马)
目前,马华有两名国会议员,分别是亚依淡国会议员兼马华总会长魏家祥,以及丹绒比艾国会议员黄日昇。(档案照:透视大马)

郑建光认为,这一场政治乱局是由希盟自己内讧制造出来,即使新任首相慕尤丁,亦是来自希盟的成员党。

“后门政府的说法不过是行动党为了要煽动人民不满的情绪营造出来,慕尤丁说得到114名国会议员支持,即使少了马华2个议席,112个议席也足够组成新政府。112个议席内,2名国会议员代表是占了多少比例?5%都没有,行动党有42个国会议席也不能力挽狂澜,何况只有2个议席的马华。”

尽管马华饱受“后门政府”的批评,林培兴强调,若人民不满新联盟组成的政府,最佳方法是还政于民,解散国会让人民做出决定。

“这也是马华自政治乱局后,一直不变的立场,要解开政治困局,最好的方法是重新举行大选。”

他坦言,无可否认在新联盟成立后,马华或受到“白眼”和嘲讽,甚至对马华没有好感,但是马哈迪指说获得114名国会议员的支持也是一个“魔术数字”,并没有真凭实据,是马哈迪的阴险招数也说不定。

“国家政局天天在改变,从宏观角度去分析事情,我认为在乱七八糟的局势内,最好是还政于民。”

“马华当年从高处跌下,党员的士气低落,希盟执政21个月内,经济糟糕,我们无奈不少愚忠的人还是会相信行动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