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战争被遗忘的“账单”:要终结的错误依然是错误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作者:新华社记者 时间:2020-03-03

谈判一波三折之后,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2月29日终于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和平协议。

这纸协议,还无法给持续18年之久的阿富汗战争带来“剧终”,但或许能成为“结束的起点”。

这是2月26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爆炸现场拍摄的玻璃碎片。 新华社发

18年意味着什么呢?就举一个细微的例子:无论阿方还是美方,一些新兵在2001年美国开始轰炸阿富汗时,还没记事。

然而,深受战争之创的无辜者们却无法轻易遗忘,自己在为谁“埋单”?

阿富汗代价惨重: 10万伤亡的“账单”

对阿富汗普通民众来说,这场战争,以及由此引发的战乱、冲突,仿佛永远关不上的潘多拉之盒。

2019年8月17日,首都喀布尔西部一座正在举行婚礼的礼堂遭炸弹袭击,已造成63人死亡、180多人受伤。 这是遇难者家属在葬礼上哭泣。 新华社发

据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统计,仅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各类暴力冲突就造成逾一万名阿富汗平民伤亡,其中夺走超过3400条人命。

自2009年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开始统计平民伤亡人数以来,截至2019年,阿富汗平民伤亡总数已超过10万人。直到近期,阿富汗平民在美军空袭中丧生的消息仍见诸媒体。

2019年9月19日,空袭中受伤的平民在阿富汗楠格哈尔省的一所医院接受治疗。 新华社发

连年战乱不仅给阿富汗民众带来生命威胁,也让阿富汗经济举步维艰,人民陷入贫穷。阿富汗如今是世界上经济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阿富汗经济部数据显示,该国有42%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也就是说,每天收入不足1美元。

如今,在曾人称“东方小巴黎”的首都喀布尔,街头随处可见乞讨的人,以及小小年纪就出来谋生活的孩子。

在阿富汗农村,贫困状况更加严重。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的数据,阿富汗五分之四的贫困人口生活在农村。许多农村穷人家的孩子存在发育不良、营养失调等情况,甚至因此死亡。

连年战乱下,就连文化也无处安身。由于安全形势不稳,阿富汗文物不得不在海外巡回展览,躲避战火可能带来的破坏。人员聚集的电影院等场所也容易沦为袭击目标,因此当地电影等文化产业发展也举步维艰。

美国:2400名军人阵亡的“账单”

超过2400名美军士兵在阿富汗战争中阵亡,对其亲友来说无疑是灾难性打击。对所有美国民众来说,也要为战争的昂贵开销“埋单”。

2019年12月11日,阿富汗安全部队士兵在驻阿美军巴格拉姆基地附近警戒。 基地外当天发生汽车炸弹袭击和交火,造成1名平民死亡、62人受伤。 新华社发

据美国布朗大学一项研究结果,美国累计在阿富汗战争上投入超过2万亿美元,超过美国当前GDP十分之一。

美国《纽约时报》算了一笔账:

——在2万亿美元开支中,1.5万亿美元与作战直接相关。不过,18年后的今天,美国发动战争的目标——阿富汗塔利班仍然控制或仍在夺取阿富汗大片地区。

——870亿美元用于训练阿富汗安全部队,但效果一言难尽。240亿美元用于经济发展,但大多数阿富汗人仍生活在贫困之中。

——300亿美元据说用于重建,但调查显示大量资金被浪费、挪用甚至贪污。

——还有100亿美元用来打击罂粟种植,但毒品是今天阿富汗经济中一条暗流涌动的血脉。

更遑论美国纳税人要为美国政府“战争债”、美国老兵医疗费用所付出的巨大成本。

近年来民调结果持续显示,美国民众普遍认为阿富汗战争是一场失败。比如,皮尤公司一项民调结果显示,49%美国人认为战争没有达到目标。更有分析认为,美国迟迟不撤军,就是要为等一个“体面撤离”的契机——只是,这个契机来得太晚。

“隐形的战争”

阿富汗战争似乎已成为一场“隐形战争”。

在美国各大搜索引擎和社交媒体上,关键词“阿富汗”被输入的次数逐年下降。

这是1月27日在阿富汗加兹尼省拍摄的飞机残骸上的美国空军作战司令部标志。 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称当天击落一架隶属于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飞机。 新华社发

有美国媒体在评论中指出了这种遗忘的可怕:这场战争已经变成只要美国政府定期“刷卡付账”,缺乏切身感受的普通民众甚至快要忘了自己仍在为战争出钱出力。

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此次签署的和平协议只是阿富汗迈向和平的起点,前路荆棘犹存。

背景链接

2001年,遭受“9·11”恐怖袭击后,美国于同年10月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被美方认定庇护“基地”组织的塔利班政权。

2014年底,由北约主导的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结束在阿作战任务,其后主要向阿富汗安全部队提供培训、技术等支持。

随着塔利班近年来在阿富汗不断壮大势力,美方不得不选择与其谈判。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36788.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