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别走啊!阿富汗“民主大业”还没完成呢!

原创: 后沙    来源微信公众号:后沙  2020-03-03

2月29日,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组织签署和平协议,根据协议所有外国军队将在14个月内撤离阿富汗,塔利班则放弃对外国军队的武装袭击。

在协议框架下,由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武装举行和平谈判,如果谈判顺利,联合国将撤销对塔利班的相关制裁。

塔利班发言人巴拉达尔表示:“卡塔尔会晤非常成功,我祝贺所有人。我们将履行这一协议,作为政治力量,我们也希望美国遵守这份协议”。

一个超级大国跟一群山区游击队打了18年,死了2400多名士兵,耗费超万亿美元,得到了什么?

政府军(在美军帮助下)控制着主要城市。

塔利班武装控制着大片农村地区,并随时集结兵力攻打城市。

美国人用生命和金钱,再次证明了阿富汗的确是个帝国坟场,谁也无法得它。

阿富汗则是民不聊生,水电至今无法保障,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基本上荡然无存。

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网上有多少狗狗在欢呼,2015年左右还有《民主制度让阿富汗十年跳了一世纪》这样的通稿,说阿富汗已脱胎换骨,在民主的天堂里享福,粮食自足、能源自足、牛羊皮产品比中国产的还高档……凡说阿富汗悲惨的,都是不怀好意的宣传。

现在这款涂脂抹粉的文章都消失了,它们的舆论节奏将带向“中国成为最大输家”的议题上。

美国是最该反思的国家,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无论从政治上还是道德上来说,都是极其错误的行为。

911与阿富汗并没有必然联系,如果由于塔利班与基地组织存在利益输送就可以成为战争借口,那么,美国更应当进攻沙特,毕竟本.拉登与沙特的关系更密切。

美国为什么要对这个世界最贫穷最落后的国家进行可耻的轰炸?

苏联解体之后,美国自封为世界警察,同时又是世界法官,成了执法者、诉讼人、裁决者三位一体的“神圣主宰”,不容任何人挑战。

911却让美国深受刺激,2001年10月7日美国出兵阿富汗,一方面它要向全世界证明冒犯美国的下场,另一方面要借机控制这块战略要地。

塔利班的“罪证”,美国没有向中国和俄罗斯展示,它只提供给了少数几个盟友,看过“罪证”的盟友只能跟着美国派兵参与侵略行动。

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美国在80年代帮助塔利班发展壮大,并夺取了喀布尔政权,2001年,美国又支持“北方联盟”推翻塔利班政权,因为美国相信“北方联盟”才是真正的代理人。

美国旗号仍然是“民主自由”,并流着鳄鱼眼泪说:美国最在乎阿富汗的民主事业,最重视阿富汗的妇女利益,实际上“北方联盟”也是极端组织。

军事行动的直接借口是摧毁“恐怖主义”,但十几年战争下来,阿富汗是被摧毁了,而恐怖主义却在疯狂成长,直到ISIS出现。

阿富汗是中亚细亚的通衢要津,又是重要的能源通道,美国真正目的就是在这里建立一个傀儡政权,而且刻不容缓,美国必须抢在中国和俄罗斯之前控制这片地区。

美国既陷入了战争泥潭,又陷入了战略泥潭。

战争泥潭:对阿富汗人来说,轰炸就像日出日落,他们对战争和死亡淡然视之,美军的威慑力不起作用。

阿富汗民众绝大多数仇视美国,他们有充分的跟侵略者斗争经验,武器充足,而且一个炸成废墟的国家也不存在系统教育。

现在跟美军作战的塔利班武装,大多数是23-30岁的年轻人,十八年前,他们只有十岁上下,为什么他们不去喜迎王师,拥抱“民主”?而去追随塔利班,美国真想不明白吗?

战略泥潭:美国以贼心度人,它想控制阿富汗,便认为中国或俄罗斯也会这么想,俄罗斯国力不振,而中国早被美国列为战略对手。为了抢在中国之前实现战略目标,美国在阿富汗下了重注。

美国生怕一松手,中国就会利用与巴基斯坦的特殊关系趁虚而入,而实际上中国并没控制这里的霸权思想。美国战略上的判断错误,导致美国越赌越大,越拖越久。

这次美国与塔利班达成和平协议,与其说是为了撤兵,不如说是为了止损。

多哈签署协议之前,特朗普去了印度,把印度引到阿富汗是特朗普政府的“兑子计划”–用印度抵销巴基斯坦的影响力。

当美军和盟军陆续撤离阿富汗后,印度将为美国阻止中国控制这一地区发挥作用。好笑的是,特朗普却在印度盛大的欢迎仪式上公开讨好巴基斯坦,令全场陷入沉默。

南亚反恐没有巴基斯坦配合根本不可能进行,美国对印度的拉拢(印太战略)令巴基斯坦怒火冲天,巴基斯坦控制着美国和北约军队对阿富汗的物资输送主要路线。如果美军想要在14个月内安全有序地撤离,必须得到巴基斯坦的配合。

因此特朗普向巴基斯坦示好可以理解,但当着印度人的面这么做,估计也只有天才宝宝才能干得出来。

美国绝不会麻溜地滚出阿富汗,首先它要确保阿富汗新政权(如果和谈成功的话)不会倒向中俄,其次得捞点东西回来,比如战后重建合同。

另外,塔利班和美国之间的互信极其脆弱,美国的契约精神,全世界都见识过,塔利班必须要有强有力的担保人,才能遵守停火协议。所以,中俄必然会参与监督美军撤离计划实施情况。

乌兹别克斯坦外长卡米洛夫今天表示:美国和中国,俄罗斯达成的协议,为阿富汗和平进程创建外部条件。

实际上,相关国家都知道美中俄这几个月来的会谈才是多哈协议的关键。现在外界都说撤兵阿富汗是特朗普2016年的承诺,但别忘了,老头是一天一个样,2017年9月,增兵阿富汗也是老头的决定。

然后,媒体就开始吹捧特朗普,因为特朗普说被一张1972年短裙女孩照片打动了,所以要增兵打击塔利班。政治问题变成了情感问题,这得有多无耻?

特朗普会为这张照片感动吗?这可是苏联占领时期的女民兵。

美中俄将外部条件创立后,接下来最大难点在于塔利班和政府的谈判。

美国在多哈做了一件很流氓的事情,它把阿富汗政府关押的5000名战俘与塔利班手中的1000名战俘作交换,慷他人之慨。

阿富汗总统加尼随即表示,美国无权这样做,这是阿富汗内部的事情。

在美国眼中阿富汗政府只是美国国务院属下的一个行政机构,哪有什么主权?加尼说话这么直接,是不是有靠山了?美国肯定会有想法。

阿富汗政府早在2016年就跟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只要局势稳定下来,经济合作可以马上展开。

塔利班加入政权几乎势在必行,除非双方还想打。中国不反对塔利班加入阿政府,前提是他们绝不能给反华的分裂势力,恐怖组织留有余地,影响中国西北边境安全,塔利班之前来北京也保证过这一点。

美国完全清楚,一个稳定的阿富汗有利于丝绸之路建设,它会抵制甚至破坏经济走廊的贯通。

如何能按计划撤兵?又能阻止中国在该地区经济影响上升?美国一定会把印度推到这里来,而印度也很容易上套,美国多捧它几下,它还会主动掏钱,做个有声有色的大国。三哥如果不醒悟,结果只能是被人卖了还得帮人数钱。

特朗普善变,美国更是善变,它们如果哪天又不想撤兵,也不是不可能,反正“民主大业”尚未完成。

但这个帝国坟场,美国非要来试试,那就把棺材准备好,看坟烧纸由狗狗们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