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柔佛变天后 国民联盟料再执政3州属


透视大马

三个之前由希盟掌权的州属,其多数支持不超过两个州议席,分别是马六甲、霹雳和吉打。(档案照:透视大马)
在入主布城后,国民联盟或推翻4个原本由希盟所执政的州属,包括之前已宣布变天的柔佛。

除了柔佛以外,三个之前由希盟掌权的州属,其多数支持不超过两个州议席,分别是马六甲、霹雳和吉打。

巴也隆布州议员莫哈末拉菲说,马六甲新政府将在不久后,以布城的联合方式成立。

“我们将与首相慕尤丁领导的方式同在。”

“马六甲将朝同一个方向。截至目前为止,比起希盟的12席,我们有的是16席。”

在上届第14届全国大选,希盟成功以15席的优势,从国阵手中夺下马六甲州政权,而巫统只有13席而已。

据莫哈末拉菲的说法,他和另两名州议员,分别是土团党直落垵(Telok Mas)州议员诺芬迪和公正党文庙州议员再拉尼,将会加入该新联盟。

他解释,将在见马六甲州元首前,尽快与巫统领袖进行商讨,以证明他们有足够的多数票支持。

“我们选择成立新政府,在与巫统领袖会谈后,我们将尽快觐见州元首。”

“我们将尽快会面,希望这个星期内能解决。”

霹雳州务大臣阿末费沙日前透露,霹雳州将跟随中央政府的脚步,在该州成立国民联盟下的新政府。

他在觐见霹雳州苏丹那兹林殿下后说,将与土团党、巫统和伊斯兰党州议员讨论有关合作方式。

巫统、伊党、土团党和独立州议员合计有31席,而希盟只有28席

至于由慕克里领导的吉打州,也在新中央政府成立后,呈不稳定状态。

由于是以微差票数执政,国民联盟仅需两名希盟州议员支持,就能够成立新政府。

随着土团党出现亲马哈迪和亲慕尤丁派系,吉打6名土团党州议员的支持可能也将出现分裂。

柔佛州在周五时,已经迎来巫统柔佛州联委会主席哈斯尼,在柔佛苏丹依布拉欣殿下前,宣誓出任柔佛州第十八任州务大臣。

柔佛苏丹是于周三在皇宫召见所有56名州议员,并签署支持信以证明他们属意希盟还是国民联盟后,相信哈斯尼获得大多数支持,进而让对方宣誓就职。

56名州议员当中,只有两人没有出席,他们分别是诚信党遮兰州议员沙拉胡丁,以及土团党优景镇州议员马兹兰,以致哈斯尼成功以28票的优势,对垒只有26票的希盟。

巫统和伊党目前共执政四个州属,分别是吉兰丹、登嘉楼、彭亨和玻璃市。

砂拉越执政联盟(GPS)是新任中央政府的盟友,而沙巴州民兴党则选择支持马哈迪。

事态的最新进展也显示,希盟目前只是执政三个州属而已,分别是雪兰莪、槟城和森美兰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