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米托马斯辞总检察长


透视大马

国家元首于2018年6月5日宣布接受首相建议,委任汤米托马斯为新一任的总检察长。(档案照:透视大马)
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辞职,结束了近两年的任期。

在他任职期间,曾紧密监督一些高度关注的案件,例如尚在审讯中的前首相纳吉所涉及的一马发展公司丑闻案。

正当中央政府可能出现易权之际,汤米托马斯的辞职肯定会造成对纳吉、罗斯玛和其他的贪污案的进展带来影响。

消息人士告诉《透视大马》,汤米托马斯是于今日和首相马哈迪会面,并递交辞职信。

汤米托马斯是由马哈迪所委任,随着后者已经辞去首一职,汤米托马斯也应辞去该职。

在希盟于2018年全国大选胜出后,汤米托马斯被委任为总检察署,而他的委任更让人大吃一惊。

国家元首于2018年6月5日宣布接受首相建议,委任汤米托马斯为新一任的总检察长。

国家王宫王室事务协调官旺阿末达兰当时发表文告指出,马哈迪是在宪法145(1)条款下,向国家元首建议新的总检察长人选。

他披露,总检察长的委任是根据捍卫马来人土著的特权及伊斯兰作为国家宗教的地位。

“国家元首陛下促请国民接纳总检察长的委任,而且不应引起种族和宗教冲突。因为,全民都应获得不分种族和宗教的对待。”

汤米托马斯的委任获得来自公民组织的欢迎,而大马人更相信希盟胜选,是开启了新时代;然而,马来组织、巫统和伊斯兰党却对委任非巫裔表示不悦。

汤米托马斯在位时期,所做的一些决定激怒了上述群体,包括设立验尸庭调查消拯员莫哈末阿迪,在2018年12月于首邦市印度庙发生的骚乱事故的死因。

日前,他也决定撤销对12名涉嫌支持淡米尔之虎人士的提控,并发表长达11页的文告,指该案件难以在法庭胜出,同时以公平及公正为由,宣布中止提控。

汤米托马斯的这项决定虽然获得律师的欢迎,但却遭到一些来自希盟内的批评,而内政部长慕尤丁更指他“越俎代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