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伊加入新政权 多宗备受瞩目刑事案或撤销


透视大马

一旦巫统及伊斯兰党联盟掌权,几宗备受瞩目的刑事案件审讯可能因此喊停。(档案照:透视大马)
律师认为,一旦巫统及伊斯兰党联盟掌权,几宗备受瞩目的刑事案件审讯可能因此喊停。

随着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于昨日辞职后,人们已经开始质疑对前纳吉和其他巫统领袖的刑事指控将有何进展。

律师在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说,国家元首必须在首相的建议下,任命新任总检察长,而总检察长有权撤销控诉。

宪法律师林伟杰说:“之后会发生什么情况,取决于当时任命的总检察长。”

律师指出,尽管总检察长在撤销案件后需作出解释,但法律上并没有阐明他必须对他的举动作出解释。

刑事律师拉苏立安说:“总检察长是代表政府及检控官的律师。”

宪法第145条文已阐明总检察长的职责。

希盟竞选宣言承诺修法,将总检察长的职务一分为二。

公民自由律师法力阿扎指出,早前也曾发生总检察长在提控后撤控的先例。

他指的是早前总检察长决定撤销12名涉嫌与淡米尔之虎有联系嫌犯的控状。

刑事律师阿美利说:“若现任总检察长被撤换,目前涉及前朝国阵政府领袖的案件,很大可能会撤销。”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坚决对巫伊政党的后门政府不妥协,因这会令马来西亚成为世界的垃圾桶,我将会羞于承认自己是马来西亚人。”

目前被控的巫统领袖有,前首相纳吉、巫统主席阿末扎希、总秘书东姑安南、笨珍国会议员阿末玛斯兰、新山区部主席沙里尔及京那巴当岸国会议员邦莫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