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又演了一场可笑的政治大戏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01-31 09:15:54

近几个月来,美国总统特朗普有点“精神分裂”。

在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受到冲击后,特朗普指责是伊朗在幕后策划,并下令暗杀苏莱曼尼。可是,在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宣称击落美军飞机后,美国军方却又矢口否认,表示没有任何迹象证明这架飞机是敌方击落。

此外,特朗普为了修建隔开美国和墨西哥的那堵墙,不惜抽调国防资金;与此同时,特朗普又和墨西哥、加拿大签署《美墨加贸易协定》。

为什么特朗普这么分裂?我们先看看最近发生的另一件事。

当地时间1月28日,特朗普宣布了一项新“中东和平计划”。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支持。在解读这份计划前,我们需要先了解“巴以问题”。

简单来说,“巴以问题”就是巴勒斯坦地区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间问题。尽管受到历史、宗教、文化等诸多因素影响,但他们最直接的冲突,就是领土争端。

1947年11月29日,第二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181号决议。根据这份决议,英国将结束对该地区的统治。在英国撤出后,巴勒斯坦地区将建立两个国家:阿拉伯国和犹太国。

犹太人同意这份决议,并在1948年5月14日宣布建国。阿拉伯人不同意这份决议。5月16日凌晨,阿拉伯联盟的7个成员国入侵以色列,开启第一次中东战争。此后,为了争夺主导权,这片土地上又爆发了4次战争。其中,2次由以色列发起,2次由其他国家发起。

在打赢这5场战争后,以色列不仅巩固了第181号决议划给它的领土,还把原本划给巴勒斯坦人(生活在该地区的阿拉伯人)的领土占了一大半。

以色列人想要更多土地,巴勒斯坦人想夺回土地,双方自然冲突不断。如今,特朗普提出的这份“中东和平协议”,是在没有巴勒斯坦人参与的情况下,单方面承认以色列侵占的土地合法,并且给了巴勒斯坦人一份极为苛刻的复国方案。

在公布之后,这份协议公布遭到几乎所有相关国家的反对,除了美国和以色列。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表示,“我们会对所谓的‘世纪协议’说一千次不”。

那么,特朗普为什么还要抛出这样一份协议?他真的傻吗?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和前文另一个问题的答案一样: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要开始了。特朗普分裂的言行,是为了兑现上任时的竞选承诺;如今上演这么一场可笑的政治秀,也是为了争取在美国影响力极大的犹太裔选民支持。

有人可能会说,说到做到,兑现竞选承诺,这不是一件好事吗?

这么说吧,如果把特朗普视为一个刺激股价上涨而不择手段的上市公司CEO,而不是一个大国的最高领导人,那么一切就有了合理的解释。

凭着这家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CEO信口开河,肆意勒索供应商和客户,提升了公司利润。随后,公司股价上涨, CEO拿着高额奖金开开心心去养老,大小股东也跟着高兴。

但是,好景不会太长。树敌众多、毫无信誉、产品不合格,再加上另一家公司崛起,这家公司要如何继续生存?

PS:内塔尼亚胡和特朗普两个人,一个因为贪腐正被起诉,一个因为滥权正被弹劾,称得上是“难兄难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