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能否取得成功 政策执行能力成关键


透视大马

政府的方向可在希盟执政的20个月内看到,惟成功与否,还需取决于其执行情况。(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治分析员认为,政府的方向可在希盟执政的20个月内看到,惟成功与否,还需取决于其执行情况。北方大学(UUM)政治分析员阿兹祖丁说,政府的方向很明确,如目前正在进行的改革及透过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及本地投资者来巩固经济。

“共同政策也很清晰,即共同繁荣及造福人民政策。”

他告诉《透视大马》说:“只是大多数政策都需要时间,因为当中有些政策所需的时间较长, 一些较短。”

因此,他认为,政策的执行十分重要,而政府需努力纠正这一弱点。

他是在针对首相马哈迪指出,人民将意识到政府已为国家未来两年设定了正确方向一事作出评论。

马哈迪较早前曾要求人们给予政府更多时间,以让国家重回正轨,并支持政府的繁荣政策。

马哈迪说,如果新政府能在一夜之间落实所有政策及承诺,那将会是个奇迹。

政治分析员认为,政府面临的挑战是实施政策,因为它需要时间,但人民无法看到,尤其是在处理国家经济问题。(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治分析员认为,政府面临的挑战是实施政策,因为它需要时间,但人民无法看到,尤其是在处理国家经济问题。(档案照:透视大马)

默迪卡民调中心执行董事依布拉欣认为,首相的声明反映了政府所面对的问题,特别是经济及公共部门的改革,因此需要更多时间。

他说,政府面临的挑战是实施政策,因为它需要时间,但人民无法看到,尤其是在处理国家经济问题。

“这是因为人民只关注与他们有关的课题,如高等教育基金贷款(PTPTN)、继续发放生活援助金(BSH)及薪资上涨(生活费用)。”

依布拉欣则提到,提出此类的要求很容易,但需要改变政府的运作方式。

“希盟接管了一个面对非常严重问题的前朝政府,并面临政府财政支出的挑战。这几乎吞噬了所有的政府收入,而他们还需履行竞选宣言。”

“同时,希盟也面对来自马来反对派的对抗,他们利用种族宗教课题抨击政府。 ”

不过,他说,首相的方向很清晰,即解决政府的弱点,以及提高政府在应对政策及国家财政支出方面的效率。

“只是这个方向被政治课题所遮盖。”

马大副教授阿旺阿兹曼提及,首相提出两年的时间,是因为这较为合理。(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大副教授阿旺阿兹曼提及,首相提出两年的时间,是因为这较为合理。(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大副教授阿旺阿兹曼提及,首相提出两年的时间,是因为这较为合理。

“要解决所有国家问题,一年的时间太短,而第三年也还未开始。”

他说,希盟的方向是显而易见的,但人民认为他们所期望的改变并未很快发生。

他说,政府也在处理数个问题,包括体制改革。

“是的,体制改革如18岁投票。但委任要职如选委会、反贪会首席专员还未按照承诺,即通过国会遴选委员会来任命。”

“同时,大选基金的资助应关闭,因为这看起来不利于不透明及诚信的政党。 ”

他说,《2030年共享繁荣愿景》也不太具体,整个实施议程也不够全面。

“因此,人民感到悲观,并认为《2030年共享繁荣愿景》只会像2020年宏愿一样沦为政治工具,用以分散当前政府取得成功的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