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为何深度介入利比亚冲突

来源:文汇报    作者:孙华     时间:2019-12-31

u=919912778,190342903&fm=11&gp=0.jpg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6日在首都安卡拉表示,土耳其政府应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的“邀请”,并在得到土耳其议会授权后将向利比亚派遣军队。土耳其视利比亚为在北非发挥影响的支点,明确支持民族团结政府,显示了土耳其遏制埃及、对抗沙特的战略意图。

“国民军”强硬回击土耳其

埃尔多安26日告诉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成员,应民族团结政府“邀请”,土耳其将向利比亚派遣军队。他表示:“只要议会开幕,我们会把向利比亚派兵的议案提上日程。”

埃尔多安此前已多次表示,土方做好准备提供“一切形式帮助”。据报道,土耳其议员最快下周开始投票,议案将在明年1月8日至9日获批。

25日,埃尔多安突访突尼斯,会见突尼斯总统赛义德时表示,土耳其政府将考虑向备受内战摧残的利比亚派兵,以帮助受联合国支持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打击反对派。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内政部长巴沙赫26日在突尼斯表示,土耳其、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等国已决定对民族团结政府提供支持。

在利比亚“国民军”领导人哈夫塔尔宣布对首都的黎波里发起“决定性攻势”后,土耳其加大支持其盟友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的力度。

有消息称,“国民军”正对土耳其展开报复。12月21日,“国民军”在利比亚东部扣押了一艘载有土耳其船员的民用船只。“国民军”发言人穆斯马里说:“利比亚领土已经演变为土耳其的占领地,境内任何与土耳其有联系的地方,我们都将予以打击。”

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目前被两大势力割据。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控制西部部分地区,获联合国承认,受欧盟、土耳其、卡塔尔支持;控制东部的“国民军”获埃及、沙特、阿联酋等国支持。

“代理人战争”将升级

分析人士认为,利比亚冲突双方乃至地区大国对立加剧,可能令该国局势“叙利亚化”,“代理人战争”将升级。

有报道称,土耳其和俄罗斯在利比亚分别支持对立的势力,土方不满俄方支持“国民军”武装。因此土耳其在出兵之前需要协调同俄罗斯的立场。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6日表示,俄方关切利比亚局势,希望冲突迅速结束,“任何第三国介入(利比亚)局势都不可能推动问题解决”。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曾表示,土耳其与俄罗斯就利比亚问题存在分歧,但双方有可能达成妥协。俄罗斯《导报》26日报道,土耳其代表团23日起访问莫斯科,与俄方讨论利比亚局势。会谈持续3天,时间超出预期。

那么,土耳其为何要深度介入地中海另一端的北非国家呢?首先,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土耳其从未间断对利比亚各武装力量的联络、支持和整合,利比亚就如同土耳其在北非楔入的棋子。如今,其盟友民族团结政府被“国民军”围攻,为了拯救盟友,维护自身在利比亚经济利益,土耳其决定出兵。

其次,埃及、沙特等国一直支持“国民军”,与土耳其在利比亚对着干。土耳其借此出兵,可以对抗埃及、沙特等国在中东的影响力。2011年埃及政变后,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出身的穆尔西于2012年当选总统,土耳其与埃及迅速走近。2013年7月埃及发生军事政变,塞西担任埃及总统。塞西政府紧随沙特,两国先后将穆兄会定性为恐怖组织,引发土耳其同两国交恶。埃及曾是土耳其构建“穆兄会新月地带”的重要一环,后来变成土耳其对手,因此两国在利比亚战场各自站队也就顺理成章。

最后,土耳其的雄心远不止借利比亚遏制埃及。2016年挫败未遂政变后,埃尔多安改变外交政策,在叙利亚问题上调头,与俄罗斯、伊朗关系缓和;同时不忘多年以来的战略雄心,打压阿拉伯世界老牌领袖埃及,对抗伊斯兰世界领导者沙特。因而对土耳其来说,即便俄罗斯反对,出兵利比亚也非难事,难点在于将如何应对阿盟可能组织的军事反击。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35821.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