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党内乱危及希盟稳定 学者忧波及安华任相


Mustafa K. Anuar

人民公正党当前的危机或会削弱希盟的力量,同时也引发对党主席安华任相的猜疑。(档案照:透视大马)
人民公正党当前的危机或会削弱希盟的力量,甚至引发对党主席安华任相的猜疑。

受访的学术人员向《透视大马》指出,这是严重的问题,陷入混乱的公正党将会削弱希盟。

理科大学政治科学系的阿兹米尔认为,公正党需要团结一致,党内也需停止个人追逐权力之举,聚焦在执政上。

“安华是党领袖,正处于进退维谷,他必须加强党纪及凝聚力,包括吊销或开除阿兹敏及其派系的党籍。”

“但是,阿兹敏在党内具有影响力,并获得党员的支持。”

“因此,将阿兹敏边缘化只会削弱党,甚至可能导致阿兹敏跳槽至如土团党或另创新党,这也解释了安华没有对阿兹敏发表的挖苦言论采取行动。”

然而,他又认为,如果安华没有对阿兹敏采取行动,又被视为软弱的领导,有可能造成党及希盟的分裂。

如果安华没有对阿兹敏采取行动,将被视为软弱的领导,有可能造成党及希盟的分裂。(档案照:透视大马)
如果安华没有对阿兹敏采取行动,将被视为软弱的领导,有可能造成党及希盟的分裂。(档案照:透视大马)

另外,历史学家阿里芬奥玛形容,公正党的危机如同一场可以让希盟损失惨重的浩劫。

“它理应是希盟的基石,但似乎在瓦解中。”

他向《透视大马》坦言,这或会影响公众对希盟的信心,若无法达成一致,意味着未来是一片黯淡。

至于,马来西亚诺汀汉大学扎哈伦教授则认为认为,日前发生的公正党大会暴力冲突,加强了外界认为党内分裂的印象。

他坦言,一个没有经验的新政府无需最大的盟党来添上一笔,安华与阿兹敏更继续自私的内斗。

“这些自私的政治人物必须紧急他们的改革议程、马来西亚及马来西亚人的利益凌驾于这些短视的动机上,他们亏欠我们这些。”

扎哈伦续说,若安华无法团结其党,只会被视为是一名软弱的首相。

律师Vince Tan指出,安华与阿兹敏之前的斗争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早在2014年的党选,两派人马在青年团的党选早已见端倪。

他认为,让安华任相是马来西亚唯一往前走的方式,希盟现有的表现只能沦为一届政府。

拉曼大学的Chris Chong 的看法与阿兹米尔等人一致,同样认为拥有最多国会议席的公正党所出现的危机,足以冲击希盟的稳定。

他续说,这就得取决于希盟领袖如何应付这场危机。

他补充,安华能够顺利任相也得胥视阿兹敏阵营的国会议员是否愿意给予支持。

大同工作室SAUDARA执行主任林宏祥说,公正党拥有最多国会议席的政党是构成这个政党不稳定的因素之一。

“犹如一颗计时炸弹。”

公正党需要团结一致,党内也需停止个人追逐权力之举,聚焦在执政上。(档案照:透视大马)
公正党需要团结一致,党内也需停止个人追逐权力之举,聚焦在执政上。(档案照:透视大马)

他续说,安华能够当上首相,也得胥视政治的不稳定性以及现在及未来的变化。

他说:“安华离开行政体系已经超过20年,现在的人并不知道安华曾经是副首相及财政部长。”

“他们只能透过他领导公正党的能力来评估,他在担任党主席过去一年的领导足以破坏了他的形象,至少也给予留下了负面的印象。”

“更甚的是,这些权力斗争,让公正党错过了一个重塑多元种族政党形象的大好良机。”

另一方面,理科大学的阿末弗兹教授则对安华任相持有不同的看法。

“我认为政治领袖因无法团结自己政党而无法担任首相是虚伪和美好幻想的说法。”

他续说:“即使是那些被公认为优秀领导者,也必须在某个时候平息内部的异议和叛乱。”

安华能够当上首相,也得胥视政治的不稳定性以及现在及未来的变化。(档案照:透视大马)
安华能够当上首相,也得胥视政治的不稳定性以及现在及未来的变化。(档案照:透视大马)

弗兹说,在先知默罕默德去世后,一些拒绝支付天课税也发动了叛乱。

“在他我们是否可以说,在与发动叛乱者对抗的哈里发阿布峇卡不配当领袖?”

“即便在现代,马哈迪(担任首相)的拒绝妥协的顽固及一意孤行,始终坚持己对的做法,也导致马来人在国家独立后,走向分裂。”

“他是否一名糟糕的领袖?尽管他有这些缺点,但没有人可以否认马哈迪在90年代为国家的贡献,在马来西亚于1997年经济危机之前,近乎获得新型工业化国家地位。”

“在事情的另一面,我甚至可以说,党内的分裂为安华制造了机会,证明他是未来首相。”

“这场危机很大的程度上考验安华的外交手腕,这不就是一个在多元社会中,宗教间关系未处于最佳状况时,国家领导人所需要的条件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