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国家寸步难移

《星洲网》2019-11-30 08:20:00

希盟部长,包括副首相旺阿兹莎在前马共总书记陈平骨灰的事件上退缩了,这次首相敦马哈迪并没有退,他提醒各方,陈平已经死了,各方不应去挑起这些事情,应该忘掉旧事、释怀和放下,他还质问挑起此事端的人目的何在。

首相的劝告有道理,人都死了,而且和平协议签了30年,一切都该释怀;不学习放下,一直纠结于过去,自己和家人都痛苦,国家也很难前进。

挑起事端的是反对党,比如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在26日说,该党基于尊重遗体及逝者已矣的原则,不会干涉陈平的骨灰,在其朋友安排下已悄然回国一事。但是,在前首相纳吉出声反对后,他改变了立场,警告把陈平骨灰带回国,是陈平思想追随者一种有意图的展示云云。

令人惊讶的是,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竟然把此事扯上犹太人与穆斯林的仇恨,还说马克思是犹太人,是穆斯林的敌人,是所有宗教民族的敌人。

但正如前全国总警长拉欣诺所说的,炒作陈平骨灰课题者,若非不了解1989年12月签署的和平协议,就是种族主义者,或蓄意排斥共产主义不再获得世界接纳的现实。

显然的,挑起此事有政治目的,以煽动情绪,争取更多马来票。根据和平协议,所有马共成员都可以回国,例如前马共成员珊西娅法姬已在1994年回国,为何只针对陈平?

从陈平骨灰事件,再一次印证不同民族的历史观及历史知识衍生不一样的立场,一些政治人物扮演历史专家,给予错误的诠释。各族同胞这些年来纠结于过去的事情,为了历史、民族尊严、地位及特权等课题而争论不休,无法进行转型正义的工作,也造成国家数十年来受到羁绊无法前进。

过于强烈的族群和宗教意识,会演变成自我中心,也会把不同信仰者视为异类,形成排外主义,不利于国民融合。爱国不只有一种途径和形式,把爱国主义无限上纲,很可能陷入与影子打架的状态。

譬如,在错放国旗事件上,大马篮球总会已经道歉,会长赖俊瀚也无限期休假,就交由警方调查,何必再纠缠不清。

可怕的是,为了信仰而容忍不对的行径,比如在纳吉时代,出现“穆斯林民众应该拒绝与非穆斯林合作的穆斯林领袖,选择贪污的穆斯林领袖”的说词。

错误的观念误导了新生代,一名来自新山的沙巴大学应届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展示“纳粹礼”的手势,以抗议犹太人“统治”全球,以及支持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这名大学生怎能认同屠杀犹太人的希特勒及纳粹主义,他到底接受怎么样的教育?

此外,教育部长马智礼表示,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并非如所说的那么容易,因为除了涉及联邦宪法、国家教育法令和政策,国民教育哲学,以及1963/67年国家语言法令条文,也涉及先贤同意的社会契约。

联邦宪法中根本没有提到“社会契约”,但社会契约中有关非马来人国籍,民族语言和马来人特殊地位的论述,浪费了国家许多时间,因为一谈到国家改革,社会契约就变成挡箭牌,什么都做不了,承认统考课题也可能有一样的结果。

国家就这样困在错误的思维中寸步难移,但希盟的部长为了选票,不敢纠正及做出正确的决定。之前不敢签署《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撤签《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保留大学预科班固打制,如果希盟政府一直跟随反对党的调子起舞,就会钻入牛角尖。

希盟要打造新马来西亚,就必须抛弃旧思维和历史包袱,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不要浪费时间去争论没有意义的课题,应集中精力振兴经济、发展国家。

独立62年,还在谈防止共产信仰重燃、民族尊严及焦虑是很可悲的事情,何时才能摆脱历史的束缚?

作者 : 林瑞源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