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生于斯,死于斯”心愿 陈平骨灰916运回实兆远


陈平是于2013年9月16日在泰国曼谷一家医院因癌症病逝,享年89岁。(图:欧新社)
前马共总书记陈平在逝世6年后终于回到家乡实兆远,完成生前想要“生于斯,死于斯”回到大马的心愿。陈平亲朋好友及同志骨灰处理工作组发言人蔡建福周二在怡保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这项消息。根据《光华日报》报道,陈平的骨灰于今年9月16日,已从泰国运回家乡实兆远,一部分洒在离开红土坎约3公里之遥的大海,一部份洒在中央主干山脉山脚森林处。

当天来自外国和全马各地的亲属友好、老友和同志们一百多人,在怡保举办庄严的仪式,堂堂正正的迎接陈平回家,实现了他生前的心愿,也实现了我们大家的共同愿望。

运送骨灰的车子途径陈平位于实兆远老家、陈平父母和哥哥嫂嫂的总坟所在的实兆远华人义山,算是完成了陈平的遗愿。

原名王文华的陈平,17岁参与马来亚共产党,24岁受委为马共总书记,进行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反英殖民地统治斗争,过后得到英国协助,进行反日本侵略游击战。

1955年华玲会谈破裂后进入森林抗战,陈平自此销声匿迹,在1989年与大马政府签订和平协议时才再次露面。

陈平是于2013年9月16日在泰国曼谷一家医院因癌症病逝,享年89岁。他生前曾表示想回到大马终老,但时任内政部长阿末扎希坚决拒绝让陈平的骨灰,带返大马安葬。

由于被政府禁止回国,其骨灰暂时安奉在其生前在曼谷的最后居所。

他生前曾表露想要“生于斯、死于斯”、回到大马终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