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恐怖山火,佛系官员:这是天意!

每年此时,美国总会出现大面积森林火灾,加利福尼亚州成了火神的最爱。

500

政府和媒体仿佛已修炼到“看灾不是灾”的境界,关注重点是哪位明星连夜逃离了?哪位富豪庄园面临毁坏了?一切顺其自然,佛系救火。

洛杉矶市长贾西提(Eric Garcetti)前天甚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简而言之,这是天意。”

一位市领导公开说森林大火是“天意”,国籍互换,绝对评论过万。

既然是天意,那就是天灾了,各级官员都不必受到追责,这官当的倒是自在。

去年差不多是同一时间,也是加州,也是森林大火,造成86人丧生,1000多人失踪,火灾面积超过25万英亩,9800多栋住宅化为废墟,十万多人被迫撤离……

美国火灾死亡人数统计是可以伸缩的,1000多人失踪,是烧成灰了,还是躲过一劫?熄灭后,便无人关心了。今年遇难人数统计还没有出来。

2018年,总统特朗普至少还在批评加州管理失职,州长就知道向联邦政府伸手要钱。

今年火势比去年更猛,老头好像没什么反应了,忙着应付弹劾?只有白宫发了份声明称:总统正在关注火情,看加州是否需要联邦资源。

10月27日,加州州长纽瑟姆宣布全州进入“紧急状态”,下一步便是要申请联邦拨款了。

10月30日,洛杉矶消防公布火灾起因:“大火很可能是由于树枝被强风吹折,掉落在附近电线上,火花和电弧引燃了灌木丛。”

市长说的“天意”就是由此而来。

10月23日烧到今天,已有一周,火势蔓延之快,3秒可烧掉一个足球场面积,20万人被迫撤离 ,一百万多户断电……

施瓦辛格、詹姆斯等名人都已逃离南加州,他们的豪宅往往能得到付费消防队的保护,施瓦辛格,詹姆斯就算豪宅被毁,他们在别的城市还拥有房子,生活没有多少影响,明年回来,还可以重建新居。

问题是那几十万面临住宅被毁的逃离民众,他们要去租房,打保险官司,就算政府给予补助,重建家园谈何容易。

500

火势大到这种程度时,人力灭火的效率其实是非常有限,所谓“火情得到控制”,是指烧到了某片森林尽头,自然减弱了。

因此,关键在于预防,美国是不懂吗?《纽约时报》,CNN指责巴西政府对亚马逊森林大火无能为力时,说得头头是道,说巴西,玻利维亚等国要爱护“地球之肺”,做好预防工作。

但美国跟巴西都是资本主义国家,预防的成本谁来支付?预防得力,受益的是林地拥有者,开发者,出钱的实际上是全体纳税人。

2018年加州大火,特朗普说得很哀伤,老头说希望失踪者能有一个好的结果,但愿这是最后一起灾难。

那么这是谁的责任?

州长是民主选举的,根据美国制度,总统无权撤职,就算他再烂,也可以继续当下去。

去年老州长拍拍屁股走了,新州长纽瑟姆(民主党)2018年11月当选,有样学样,同样不会被追责。老州长或老老州长,哪怕有一个因渎职被起诉,下任州长都会尽责一些。

今年大火,从预防,警报,控制,救火,组织撤离,安置灾民等各个环节都出现了政府不作为情况。

比如撤离,联邦和州两级政府只是通过广播,电视通知。民众只能凭本事逃生,基层政府没有组织起任何有效的撤离行动。

美国并不是一个科技监测,救灾设备,人力匮乏的国家,但每一次重大公共安全灾难,政府总是失位,民众各安天命。

像2005年新奥尔良的卡特琳娜飓风,有钱人可以得到Help Jet公司的救灾服务。只要是它的付费会员,你将在飓风来临前得到直升机救援,迅速离开,并入住豪华酒店。

不必排在长龙中等候,也不必跟人争抢道路,更不必站在屋顶呼号!溃堤之后,12万人困在城中,没水没电……为什么溃堤?维护费花在哪里了?没有官员受到起诉。

500

加州大火也是如此,《大西洋月刊》报道,明星豪宅,有私人消防队负责在周边挖掘防火沟渠。这种收费消防队,全美国有250多家,根据合同救火,如果你不是它们客户,一切免谈。

他们既可以接富人的活,也可以为联邦、州和地方政府提供服务,美国有40%的森林服务资源都由私人消防部门提供。

公共灾难发生时,富人与穷人这种逃生机会不平等现象,美国民众也难以接受,资本主义到了极端变态的地步,改变了以往消防员的概念。

加州则忙着向白宫索要政府拨款,特朗普去年批准了,老头很心疼,但按程《紧急状态法》,他拒绝不了,今年的新州长也得到联邦拨款。

体制问题

州长是干什么的?社会管理者。那么这样一个人,必须具备管理能力和责任心,中国还有组织部门考核和选拔机制。

亲西方人士却相信美国体制是完美的,一人一票,听着就要激动流泪,冷静点,看看加州发生了什么?

超级娱乐明星阿诺德.施瓦辛格在这里当了八年州长(2003-2011年),他有行政管理能力吗?我也不敢问。

施瓦辛格主政加州八年,留下一堆烂帐,他削减了74亿美元公共预算(包括森林防火支出),卖掉了11座政府大楼,来填补财政赤字,然后走人。美国媒体评价他是一位连庸官都算不上的失败者。

如果不是绯闻太多伤了形象,他还计划参选美国总统。

除了施政者低效无能外,大火也暴露出美国体制另一个问题:

美国58%以上森林(有的州达75%)属私人所有,国有林归农业部,内政部,渔业和野生动物署等部门管理。

私有林场,最主要就是获取经济利益,林场主同时又是木材市场巨头。然而,私有林管理水平低下,投资者本身与林业无业,董事会也好,股东大会也罢,关心的只有利润。

林业周期长,风险大(病虫害,价格波动,火灾等),因此,拥有者都急于砍伐,政府必须用法律来强制他们护林育林造林。

老板则能省则省,砍伐后的大面积杂草,满地的小树枝……要清理这些火灾隐患,需要大量劳力,这意味着经营成本大大提高。为追求利润,压缩成本天经地义。

这次洛杉矶消防局说是“掉落的树枝碰到电线,引燃灌木丛”,其实就是杂草,灌木,小树枝清理工作不到位。有没有去认真做,引发火灾的概率完全不一样,而要认真做,钱,谁出?

美国媒体对自家火灾,年年都有说辞,有的说是天气过于干燥,是季节性问题,有的说是全球气候变暖,有的说是风太大……就是不探讨体制问题 。

林木利益集团影响着国会和州政府,木材业是加州主要税源。森林防火管理方面,政府惹不起这些巨头,无法推出严厉的制约措施。

制造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曼哈顿计划”基地———洛斯阿拉莫斯核武器实验室,就是在2000年新墨西哥州森林大火中被毁的。当时出动了军队,甚至囚犯都拉去救火,每天救火成本为1500万美元,私人林产老板不会掏这个钱的,他们还可找保险公司索赔,而政府却必须救火。

美国体制明显畸形,林业巨头有保险公司,有律师团队,有游说集团,有政客勾连,有媒体洗地……

500

老百姓有什么?大家都很淡定,因为无力改变。

美国前农业部长葛利克曼说过:美国森林大火最主要是人为因素。

每年山火,多少人家破人亡?美国街上死条流浪狗,动保组织会出来游行,媒体一拥而上,政客会表示难过,而铺天盖地的加州森林大火烧死多少珍稀动物?美国动保组织却装死了。

能掏出七千亿美元军费预算的国家,山火却年年在烧,官员年年扯皮,不责人祸,却怨天灾。

资本主义头号强国难道不是在走火入魔?